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國古代三個“盛世”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國古代三個“盛世”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文景之治”。公元前180年,漢文帝劉桓即位,推行“休養生息”政策,兩次下令把田畝從15稅1減為30稅1,甚至十年多不收田租。他還把原來連坐親屬的法律和一些殘損肢體的肉刑也取消了。景帝劉啟繼文帝位,下詔稱農業是天下的根本,雖黃金珠玉,但飢不可食,寒不可衣,都不如穀物和絲麻,勸民農桑。這一措施,促使社會經濟空前繁榮,社會秩序也得到安定。這就是歷史上的“文景之治”,時間是公元前180年至公元前140年。

“貞觀之治”。“貞觀”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年號。唐太宗執政期間以史為鑒,把隋朝滅亡作為警戒,選賢任能,惟才是舉,倡導諫諍,廣開言路,屢屢採納房玄齡、杜如晦、魏徵等人的建議、儉以息人,刑罰寬簡,輕徭薄賦,關心人民的疾苦,繼續推行均田地制,致使社會經濟得以迅速恢復,物價下降,人口增加,整個社會出現了空前繁榮的景象。這就是發生在公元627年至649年間歷史上被譽為“盛世”之一的“貞觀之治”。

“康乾盛世”。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皇帝共執政133年,先實行將明代宗室藩王所遺田地改歸民戶所有的“更田制”,又實行“攤丁入畝”的辦法,將丁銀併入田糧統一徵收,簡化了稅收,而且無地的農民可以不納丁稅,因此逃避徭役和丁稅而隱蔽人口的現象逐漸減少,可耕地面積增加,人口增加到3.6億,手工業生產也獲得較快發展。然而由於當時閉關鎖國,這一“盛世”隨着歐洲工業革命的興起,遂成為落日的輝煌。

您正在瀏覽: 我國古代三個“盛世”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國古代三個“盛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