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點評孟姜女哭倒八百里長城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點評孟姜女哭倒八百里長城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孟姜女》這個故事在民間幾乎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它是我國流傳最廣泛的民間故事之一。秦始皇統治期間,為了修築萬里長城,各地官吏到處抓壯丁,到處收刮民脂民膏。當時的政策是“三丁抽一,五丁抽二”,抓去的人累死的累死,砸傷的砸傷,慘不忍睹!而且“一家有事十家受株連”,你想躲都躲不過!百姓苦不堪言、怨聲載道……

  范杞良和孟姜女新婚不到三天,他是家裡唯一的男丁,本不在服役範圍之內,也被抓去充了壯丁。於是演繹了孟姜女萬里尋夫送寒衣的千古絕唱。她歷經艱難險阻,終於來到了長城腳下,當得知丈夫的屍骨被填進長城的城牆裡時,悲痛欲絕,痛哭三日不止,驚天動地,長城因此崩塌了八百里,露出了丈夫的屍骨。重新殮葬丈夫之後,孟姜女也投河自盡了。

  這是一個凄美的愛情故事,不知多少人為之感動流淚。感動之餘,我忽然想到了另一點,被孟姜女哭倒的那八百里,就此終結了嗎?秦始皇就不再修補了嗎?秦始皇不會因為你孟姜女哭倒八百里長城就會放棄他的宏偉計劃,崩塌的長城榨取了多少民脂民膏,修復這段崩塌的長城還得繼續榨取相同數量的民脂民膏,甚至更多……所以說,孟姜女在演繹千古絕唱的同時,客觀上也造就了更多了的百姓流落失所、更多的母親失去兒子,更多的妻子失去丈夫,更多的孩子失去父親……“沒有榨不出油的芝麻,沒有榨不出油的百姓”,這就是當時強取豪奪的官吏的嘴臉!可以說,孟姜女這一哭,更加重的百姓的苦難!

  五年級:孫海琳曼

您正在瀏覽: 點評孟姜女哭倒八百里長城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點評孟姜女哭倒八百里長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