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以小見大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小見大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就是說要通過個別來窺知其全體,透過表象探究其本質,梧桐一葉而天下知秋。只有這樣,我們在建設的道路上才少走彎路,多快好省,才能以最少的成本實現最大的利益。 

  有的人善於在日常的平凡小事中發現某些潛在的規律,這是因為他們有獨到的眼光,豐富的聯想。牛頓看見一個蘋果從窗台上掉下來,就發現了地球的萬有引力定律。哥白尼通過太陽的東升西落這種司空見慣的現象,發現了“太陽中心說”。畢升從印章的雕刻、燒制發明了活字印刷術。萊特兄弟從翱翔天空的大鳥,發明了穿洋過海的飛機。 

  善於以小見大,首先要有獨到的眼光,學會細膩觀察。察已可以知人,察今可以知古,審堂下之陰,而知日月之行,陰陽之變;見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魚鱉之藏。 

  善於以小見大,還要有開闊的思維,豐富的聯想。給你一滴露珠,你要會想象那黎明的清新;給你一顆寒星,你要會想像那夜空的寧靜;給你一朵浪花,你要會想像那大海的浩渺。要能夠見人之所未見,想人之所未想,能夠一泣沙里見世界,一句話中見真情。 

  但也有一些人對事情的萌芽與徵兆往往視而不見,充耳不聞,以為是帶偶然性的表面現象。台灣陳水扁之流,無視台灣民眾尋根覓祖、回歸大陸的愛國之心,逆潮流而動,頑固地堅持台獨路線,走進了死胡同。還有我們的一些地方,無視土壤沙漠化,水土流失的現象,過度採掘,濫墾濫伐,長此以往,會禍國秧民的。 

  我們做什麼事情要有前瞻性,注重可持續發展,需要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就是要以小見大。前幾年我國的電力供過於求,有關部門被假象所迷惑,就決定停建所有的火力發電站,結果導致了現在全國很多地方電力緊張局面的出現。 

  現在我們處於多變的時代,各種新事物、新現象層出不窮,需要我們儘快的了解它們,把握它們,做到為我所用。這樣就需要我們掌握科學的方法,因小見大,見微知著。 

  以小見大就是用一件小的事物托物言志,表達出內心的情感 

  比如初中課文中的《棗核》,用小小的幾顆棗核表達出旅美華僑對祖國深深眷戀的愛國之情。 

  此外 

  你還可以模仿他以小見大的寫法,例如寫某某人送你的一本書,這本書對你的影響,表達出你對他的感謝之情。 

  又比如,在你困難的時候,某某人借了你一塊橡皮或其他什麼來表達你對他樂於助人的謝意和讚揚。 

  其他話題可以自己再想想,在你的生活中給你以小見大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以小見大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小見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