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濟寧的新年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濟寧的新年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每年的春節,我都要跟隨着爸爸媽媽回老家——濟寧過春節,那裡的春節和濟南截然不同。

  除夕早晨,天蒙蒙亮,各家各戶便開始燒香,在門的側面貼個紅兜,以表示一年全家都會平平安安。吃過早飯,小孩子們便跟在大人後面幫着掛燈籠,貼春聯,那裡用的膠也很特別,不是用雙面膠,也不是用膠帶,而是用——漿糊。先是掛燈籠,把大紅燈籠掛在門的上方。俗稱“高照”,意為“福星高照”的意思。然後,再貼上春聯。

  小孩子們跟隨大人幹完活后,大人是要給小孩子買鞭炮的。無論男孩女孩兒,都喜歡放鞭炮。上街隨便找一戶商家,都有賣新年用品的。那裡鞭炮賣得很快;禮花、掛炮、雷子、插炮都很受歡迎,尤其是禮花,往往都是大人買,到除夕晚上放。那裡糖果也很多,過年了,大人會給小孩買很多糖;什麼水晶糖。水果糖、棒棒糖,樣樣俱全,種類繁多。下午,是小孩子放鞭炮的時候,年齡較小的孩子放插炮,則年齡較大的放“雷子”通常,放雷子時都在小樹林里放“咚,當”聲音特別大,五里之內都聽的格外清楚。

  晚上是最熱鬧非凡的了。晚上,人們吃着雞、鴨、魚、肉,一邊說話。小孩子們早就心不在焉了,盼着吃完飯趕緊放禮花、放鞭炮。天色越來越黑,家家點着燈籠,鍋中放上兩個饅頭,以求全年都有飯吃;還有,不管你家裡有幾盞燈,只要是燈,就全都打開,村裡燈火通明,沒有一家不開燈的。“咚、咚、咚”仰頭望去,滿天的禮花,各式各樣,形態各一。月亮和星星也不見了蹤影,我才是看着人們熱熱鬧鬧、喜氣洋洋的放鞭炮呢吧!晚上八點鐘,家家準時收看中央台的《春節聯歡晚會》年輕人便包餃子、做排骨,羊湯,準備明天早上的團圓飯。

  兩三點,人們就起床了,掛炮齊鳴,在老家,我都把鞭炮聲當做鬧鐘,鞭炮只要一響起,你就別想再睡下去了“噼里啪啦”起床后第一件是就是“磕頭”磕完頭后,老一輩的便給孩子們壓歲錢。全村同族男人到家祠常拜祖先,以表懷念,並請祖先在天之靈保佑家族人丁興旺,來年如意平安。4點多種,堂屋便成了人最多的地方,因為輩小得要給輩大的磕頭,以表尊重,也祝老人長命百歲。5點多種,全家團圓,吃團圓飯,團圓飯中必不可少的就是雞蛋;吃雞蛋寓意學生們成績更上一層樓,打人么吃雞蛋表示全年都要團團圓圓。

  從初三開始往後,親朋好友互相串門,走親訪友,老同學聚會。

  過了正月十五,人們該上班的上班,該學習的學習,又過了一年,又有了一年的收穫。

  五年級:紅果果

您正在瀏覽: 濟寧的新年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濟寧的新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