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南寧的春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寧的春節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春節是我國最為隆重盛大的傳統節日。身為南寧人的我,深知家鄉過春節的習俗。 

 除夕前一日的臘月二十九,叫“小除夕”,家裡會擺上小酒宴,親友往來拜訪叫“別歲”。 

 除夕夜是指每年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的晚上,這天晚上我們一家人要做三件事情:祭祀、吃年夜飯、守歲。我們在春節總不會忘記自己家中已故的先人。每到這時我們會供奉食物或鮮花以表心意。吃年夜飯,是春節家家戶戶最熱鬧愉快的時候。豐盛的年菜擺滿一桌,全家團聚,圍坐桌旁,共吃團圓飯,我們心頭的充實感真是難以言喻。除夕守歲的習俗,既有對如水逝去的歲月含惜別留戀之情,又有對來臨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南寧人過年,除了年夜飯之外,大年初一的早餐也是非常講究。為了新年有個好兆頭,大人小孩在大年初一都是不允許睡懶覺的。不管除夕夜玩得多晚,大年初一早上我們八點多就得起床,向父母、長輩問好,說一些祝福的話語,之後長輩就會給晚輩利市。九點多一家子要坐在一起吃新年早餐。新年的早餐有年糕、粽子、粉利、生菜和湯圓等。 

  正月初二是南寧人竄門拜年的日子。所謂竄門拜年,是指去親戚好友家拜訪、賀年。拜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習俗,是人們辭舊迎新、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 

 正月初三,爸爸媽媽會帶着我回外公外婆家。我們一家人必須在晚飯前趕到,否則便是不吉利。 

  正月十五也是一年中的一個熱鬧喜慶的節日。這一天,家家都會吃湯圓,我們也不例外。湯圓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棗泥等為餡,用糯米粉包成球形,可以湯煮、油炸、蒸食,可葷可素,風味各異,象徵著團圓美滿之意。晚飯過後,便可以到各個地方賞燈。賞燈的地方有栩栩如生的蝴蝶燈、活潑可愛的小豬燈、又圓又大的西瓜燈、凌空欲飛的嫦娥奔月燈、頑皮有趣的老鼠燈……但最惹人喜愛的還數憨厚可愛的小牛燈了。這些出自能工巧匠之手的花燈,有紙糊的、金屬的、紗紡的、塑料的,各式各樣,設計新穎。 

 過了正月十五,新年也就算過去了。我們把對新年的留念藏在心裡,期待着下一個春節的到來……

您正在瀏覽: 南寧的春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寧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