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寬容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容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介紹

  時間:某年某月某日地點:無知山谷的神聖祠堂

  人物:

  漫遊者——30多歲的漢子

  守舊老人甲——年近八旬,花白鬍子的垂垂老者,前任谷主

  守舊老人乙——年約70,無知山谷的智慧老人,山谷律法《大荒經》的解說者、傳播者

  無知穀穀主——50多歲,鎮谷之寶(老祖宗留下的一塊銹跡斑斑的鐵皮)的繼承者

  村民甲——年約30,漫遊者的少年夥伴

  小孩——10歲左右

  村婦甲——年過50

  村婦乙——60多歲,漫遊者的嬸娘

  眾村民——除去以上所舉的大眾

  [旁白(低緩)永恆的山脈依舊向東西南北各個方向蜿蜒綿亘,知識的小溪照例沿着深邃破敗的溪谷緩緩的流着。可是,今天的無知山谷打破了昔日的寧靜,所有的男人、女人、老人和小孩都聚集在無知山谷的神聖祠堂里。他們畢恭畢敬、鴉雀無聲,只是他們的眼睛無法掩蓋內心的驚喜,他們耐心的等待即將迎來的一場盛會。]

  老人甲:(顫顫巍巍卻神情威嚴,向祠堂的祖宗牌位上香)慈悲寬容的無知聖主啊,請您原諒你那不孝不義的子孫吧,他終於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啦,我懇求您給他一個改過的機會,賜予他坐下反省的權力!

  村民乙立即拿來凳子)

  漫遊者:(搖晃了幾下,抬頭環顧四周,語氣堅定)我不必坐下,更不能反省,因為錯誤的人不是我!

  (村民騷動)

  老人甲:(轉過身來,上身傾斜,渾濁的目光直直地盯着漫遊者)罪過呀,孩子,你逃出了山谷,違背了律法,你擾亂了所有村民安靜幸福的生活……啊!寬容慈悲的無知聖主啊,看在他迷途知返的份上,饒恕他吧!

  眾村民(齊道):寬容慈悲的無知聖主啊,饒恕他吧!

  漫遊:父老鄉親們,我沒有錯。你們知道嗎(似乎進入無限遐想),山谷外面有個美麗的世界。那裡有藍色的天空,那裡有萬紫千紅的鮮花,那裡有五光十色的石頭……

  谷主:(高聲喝道)閉嘴!(迅速蹬上台階,手舉無知山谷鎮谷之寶)無知山谷的子民啊,千萬不要聽信謠言。誰都知道,在我們富饒的山谷里,抬頭看見的天是灰色的,低頭看見的花是白色的,到處都有的石頭是褐色的。很顯然,這個別有用心的人在撒謊!撒謊的人是可恥的!

  眾村民:撒謊的人是可恥的!撒謊的人是可恥的!可恥的!

  村民乙:讓他閉嘴!

  眾村民:讓他閉嘴!讓他閉嘴!閉嘴!

  漫遊者:(急切的,大聲的,沙啞的)不!不!我沒有撒謊——那裡的城市光彩奪目,那裡的天空比這裡的好看,那裡的鮮花什麼顏色都有,那裡的石頭很漂亮。

  小孩子:(手裡拿着小石子,怯怯的,小聲的)比我這個還漂亮嗎?

  漫遊者:(彎下腰,撫摸着孩子的頭,親切的)還漂亮,有綠寶石、藍寶石。那裡還有很多很多的鐵片。

  小孩、眾村民:(疑惑的)鐵片?

  漫遊者:就是谷主手裡舉着的東西。不過,那裡的鐵片更漂亮、更大。

  (眾村民都把眼光投向了老人甲和谷主。)

  (老人甲當場氣得說不出話)

  谷主:(歇斯底里)放肆!(氣急敗壞,再次高舉鎮谷之寶)你給我閉嘴!

  (眾村民竊竊私語)

  村民乙:安靜!大家安靜!不要跟着觸犯律法!

  漫遊者:(高興的,嚮往的神情)聽我說吧,我剛從山的那邊回來。啊!美麗啊,山青綠水中的人間聖地!那裡的人們用甘美的瓊漿把我的生命滋養!那裡的牧場更寬廣,那裡的牛羊更肥壯,那裡的男女勞動時歌唱,那裡的歌聲嘹亮。

  (眾村民嘩然,似鹽入油鍋)

  老人乙:(神情激動,雙手捧着《大荒經》急匆匆走出人群,來到老人甲身邊)善良的村民啊,千萬不要被這個惡毒的人侵害你們純潔的心靈。一千年前,我們的老祖宗開創了這片美麗的沃土,帶給子孫享用不盡的財富。他啊!多麼聖明和偉大!(再用手指者漫遊者)可他,竟敢觸犯律法!

  村民甲:(猶豫地問)智慧老人,律法是神聖不可違背的,可是那些古怪的字眼我們根本看不明白呀?

  老人乙:(痛心疾首)天哪,難道作子孫的竟然要否認祖先的智慧嗎?(語重心長)孩子們,我會騙你們嗎?你們看不見陳屍崖的累累白骨嗎?《大荒經》告訴我們,上帝的旨意決定了一切。山谷是我們的,由我們掌管,所以果實和魚蝦都是我們的。但山是上帝的,山那邊的事物是不可以知道的,一直到世界的末日。

  漫遊者:他在撒謊。是他(指着老人乙),他(指着老人甲),還有他(又指着山穀穀主)欺騙了你們,就像欺騙了我一樣。什麼山谷!什麼家鄉!什麼果實!什麼魚蝦!——看啊,光禿禿的牧場;看啊,腥臭味的死水……啊,短暫的驚艷遮蓋不了災難的蔓延!啊,短暫的光明阻止不了黑暗的延伸!

  村婦甲:(自言自語)是呀,昨天我又沒得到果實園中應得的份額啦。

  谷主:嗯?!(兇狠的目光直逼村婦甲)

  (村婦甲意識到自己的過錯,嚇得後退兩步,悄悄鑽進人群)

  漫遊者:(繼續,熱切的)鄉親們,聽我說吧。我已經找到一條通往更美好的家園大道,我已經看到了幸福的曙光。跟我來吧,我帶領你們奔向那裡。上帝的笑容不只是在這兒,也在其它地方!

  (他停住了,人群里發出一聲驚恐的吼聲)

  老人乙:褻瀆,這是對神聖的褻瀆!(咆哮着)上帝啊,給他的罪行以應有的懲罰吧!

  谷主、村民乙:給他的罪行以應有的懲罰吧!

  (眾村民屏氣斂聲)

  村婦乙:(哀求的,向老人乙跪下)寬容慈悲的智慧老人啊,請您原諒這個無知的孩子吧!他還沒有成家,他也沒有其他的親人。我想起了他母親那雙奇異閃亮的眸子,也回憶起他父親30年前在沙漠里失蹤的悲劇!(村婦乙悲哀過度,昏倒在地,守舊老人乙拂袖而去)

  老人甲:(緩緩從座位上站起,慢慢向漫遊者走去)年輕人,你不應該忘記——是誰幫你把母親厚厚埋葬,是誰把你好好養大!你氣息奄奄遠行歸來,又是誰把你抬上吊床?!無知山谷不望你回報恩情,只願你做個好人。孩子,告訴大家實話,就沒有人會把你怎麼樣。

  漫遊者:(低下頭,痛苦的)是你把我養大,又是你,把我欺瞞,把大家欺瞞。(抬起頭)啊,無知山谷,在美麗的光環下卑微地匍匐了一千年!天啊,我不能再度呼吸啦——這些沉甸甸的黑暗的負荷!魔鬼的咒語不斷地吮吸着我的血液;罪惡的思想不斷地啃噬着我的靈魂……啊,恩情!啊,命運!命運——把我撒在了這裡,又吹到了那裡,恩情——讓我回來把真話告訴你!(激昂的)不!恩情永遠不忘!可黑暗必須被打破,律法必須被毀滅!

  老人甲、谷主、村民乙:他已經喪失理智,膽敢嘲弄一千年前定下的律法。他死有餘辜!

  (漫遊者把脊背轉向老者,向村民甲投去希冀的目光)

  村民甲:(表情獃滯,似喃喃細語)不過律法畢竟是律法,必須遵守。

  [旁白:所有的人都被激怒了。人們終於舉起了沉重的石塊,殺死了這個膽敢違背律法的傢伙。村民們把漫遊者的屍體扔到山崖腳下,藉以警告敢於懷疑祖先智慧的人。]

  場外音:寬容是美德,這種美德往往體現在原諒他人的錯誤方面,這樣的寬容在現實中並不罕見;可是能夠包容異端、允許其它思想存在的寬容似乎不多見,所以才有了無數的殉道者。殉道者常常贏得後人的肯定、稱頌,然而歷史的悲劇並不因此有太多的改變,許多新事物、新思想被接受的路依舊很曲折漫長。生活中真正缺乏的寬容不是良善的體現,而是眼界的開闊,境界的抬升。

  五年級:不舒服

您正在瀏覽: 寬容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