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理解寬容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理解寬容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記得法國作家雨果曾說過:“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寬闊的是人的胸懷。他可以包容人間萬物,可以與人為善,可以化干戈為碧玉。之前幼稚的我不了解其真正的含義,以為寬容就是吃虧,寬容就是低人一等。但是一件歷史的事件卻深深地讓我感受到了原來寬容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元朝末期,蝗旱四起,災害不斷,可是元皇帝確實還不過問,即使偶爾發下來那微不足道的救濟糧也被那群貪贓肆虐的官僚們層層剝削,到百姓手裡的也就只有不足一口的乾糧。於是全國農民起義軍蜂擁而起喊着滅元復漢的口號進行着激烈的革命戰爭,其中朱元璋就是其中的一員,他生於安徽鳳陽,家計貧困不得不出來謀生,剛好撞到了元末起義的勢頭便無奈到了當地一個叫郭子興的起義軍元帥的旗下參軍。由於有着超乎常人的軍事才能沒過多久便被提升當上了九夫長,可是後來由於一些將帥之間的矛盾郭子興便對朱元璋開始有了猜測,不久便有了殺朱元璋的念頭,可是消息被朱元璋聞見,於是朱元璋無奈率領其部出逃以謀發展。可是不料郭子興的這隻紅巾軍再一次和官軍作戰中被重創,郭元帥本人也是狼狽出逃才保全了自己一條性命,可是逃出元軍的包圍圈的他已無之前的地位,而且孤身一人身無分文也沒有個去向,於是他想起了原來逃走的朱元璋,此時的朱元璋以今非昔比他寬厚待人不計小節所以不少有才之士便投靠了他,因此朱元璋也組建了自己的政權成為了元政府的眼中刺。郭子興還是厚着臉皮去了,他原本以為朱元璋會想起久仇不收留他,可是想不到的是朱元璋見到郭子興不但沒有翻臉而且還厚禮相待絕口不提之前的往事,這讓郭子興感到了愧疚並且對以身相許報效吳國(剛開始時朱元璋國號為吳)成為了吳國的一名勇將。

  這件事對我的感觸很大,朱元璋以他廣闊的心胸收納了原來想迫害他的郭子興,這着實讓人不解,但是細心品味才發現了寬容的真正含義,它的存在不是意味着就會低人一等,更不是意味着吃虧,他所意味着的是一個人對他人的包容。這種包容是聰慧的,即使他傷害過你,但是把它忘卻,以微笑去面對他,去寬恕他。請不要以為這是在貶低你的身份其實恰恰相反,這是一種君子的象徵,所展現的正是你高尚的道德情操。用你的寬容去感動。激化他人,讓人感到你是個高尚的人而被你所屈服,而不是那卑劣的“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樣的話你和他並沒有區別。正如古人云:“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大明文淵閣初一:耶律賢

您正在瀏覽: 理解寬容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理解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