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說劉阿斗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說劉阿斗_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pp958

  劉禪是蜀國皇帝劉備的兒子,小名阿斗。在魏國鄧艾大軍壓境之際,實在是因為兵微將寡,無法抵擋大軍,他投降了魏國。不少人認為他是懦夫怕死鬼,認為應該拚死抵抗,血戰到底才對。我不同意這種看法,如硬打,勢必生靈塗炭,血戰成河,百姓不死即傷。劉禪降魏,自己背上屈辱求生,亡國之君的罵名,但蜀國百姓避開了戰禍,保住了性命。成都這個蜀國的首都也保全下來,因此在當時的狀況下,劉禪投降,不失是明君之名,不能全盤否認。

  再說,司馬昭設宴款待劉禪,他讓蜀人奏蜀樂,跳蜀舞,蜀國的官員盡皆落淚,獨有劉禪嘻笑自若,司馬昭問劉禪“想不想蜀國?”,劉禪回答“此間樂,不思蜀也”。

  “此間樂,不思蜀也”。這也又成了劉禪的千古罵名,人們都罵他是個白痴,但我有不同看法,記得當年曹操煮酒論英雄,劉備也裝得嚇掉筷子,在曹操面前裝得膽小如鼠,從而保全了性命,而劉禪的這句話是和他當年老子劉備一樣,裝傻的方式讓他保住了性命,解除了司馬昭的疑心,從這一點上來說劉禪是大智若愚。

  看待歷史人物我們不能“成則為王,敗則為寇”。劉禪作為蜀國的亡國之君的確不是一個賢明的君主,但在這兩點上不能一概否認,說得他一無是處。

您正在瀏覽: 我說劉阿斗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說劉阿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