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標籤:不如作文 誰說女子不如男作文 遠親不如近鄰作文

  小時候呀,我就聽過母親講一個故事。我的母親是一個有過故事,也有過不少閱歷的中年婦人,她長相普通,氣質卻不凡。那是一種經歷過許多,卻從不為所動,淡然又冷靜的氣質,或許正是母親的這種氣質吧,讓我十分尊敬她,她教會我的很多東西,也是學校里教不會我的。

  我真的覺得很有意義,很多時候她教給我的都是她曾經經歷過,吃的虧跌的跟頭,我或許從小就在她的話語洗禮中成長吧,我並不是那種十分衝動,也不是幼稚的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孩子,我反而能把她說的話聽得進去。她也很願意和我分享她的故事和經歷,更願意教我一些道理。可在她教我的無數道理中,我卻有一個道理並不是怎麼明白,或許那時候年齡還是太小,多少思想還有些稚嫩,心裡還有些懵懂吧。那就是母親和我說起,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故事了,我歪了歪頭,聽了聽母親講了這句話,傻笑的咧着嘴,說道:“母親,給我魚不是很好嘛?我自己都不要去努力啦,有免費的午餐挨,那不是很好的事情嘛嘿嘿……”說真的,那個時候的我真的是這麼想的,雖然我也知道做人要腳踏實地,是不會有免費的午餐的,可我還是忍不住的去幻想了,畢竟年齡小,而且這個世界上如果真的有免費的午餐的話,誰還願意刻苦勤勉的工作呢?又不是傻子。

  母親也是個脾氣較好的人,溫和的勾起唇角,小手指一彈我的小腦瓜子,輕笑道:“你個小滑頭,當然不行了!”我表示不解地看着她,她這才緩緩和我道來,原本給別人那麼多的魚,還不如教給別人垂釣的方法。因為就算你現在有再多的魚,可是你嘴裡的魚總有一天會吃完的,可只要你會了釣魚的方法,那麼你無論何時何地都能靠着自己的雙手去釣到魚啊,那麼就再也不會餓死了,別人的魚只能救你一時,可假如你學會了釣魚的方法,你就能釣到許多的魚,足夠吃一輩子的魚不是嗎?給別人很多的魚,並不代表你希望她好,如果你能教給她釣魚的方法,那才是真正的好朋友啊。這道理是一樣的,一個人就算有着金山銀山,可人嘛都有慾望,這金山銀山揮霍的也自然極快,也總有一天,金山銀山都會被消耗掉的。可假如你知道如何去賺取這金山銀山,那麼你得到的財富寶貝才是取之不盡的,以後你也是吃喝不愁的,因為你有方法啊!

  是了,有方法可以保你一世富貴,可只有暫時的財富,卻不能保證你的未來和以後。別人給你的東西也是只能保證你的一時,可你的以後怎麼辦呢?難道就一直憑藉著別人的施捨嗎?當然不行啦,肯定還是要靠你自己手中的方法去努力,去獲得自己光明的以後得咯!

您正在瀏覽: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