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書後感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後感_2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不管怎麼說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書,不得不給自己讀書的理由了,有好書幹嗎不讀。 

可是好書也要珍惜的讀,有時候看過了就不能好好的品味了,所以要有基本儲備着的書,這不,有了好書慢慢的讀了,還有一些儲備着的, 

正在看的一本是 青春的敵人, 阿億寫的,很有才很有名的人,可是卻是第一次知道,汗。這本書,天天瞅着旮旯的時間看看,越看越心慌,自己都二十三了,青春過了一半了,歲月不饒人,在合適的時間作合適的事情,以前自己錯過了多少。這本書的好在,用層層分析的,步步深入的方法來,描述一個人的心路歷程,怎麼走過這段青春時光,如果你喜歡思考的話,可以得到很多有益的啟示,如果不,那麼你會鬱悶,因為充滿了思維性質的東西,讀起來不如小說順。但是真得很有意思,讓我小心謹慎的看着,生怕太快了,過了。 

還有一本儲藏着的書,少有人走的路, 這是一個美國的心理醫生寫的,我當時看了 三二十頁就沒有看了,就感覺太好了。不過現在讀,沒有準備。需要以後閑下來,心裡的能量充足點了,才能應付得了這麼強大的精神波衝擊。因為短短几頁,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本書的強悍心理衝擊力了。 

儲備的好書里,還有一本 奧斯特羅夫, 多餘人, 岡察洛夫的傑作,描寫的是一個閑散懶淡的貴族, 一個性情和我相似的人,具體的需要過一段時間慢慢的看了。俄羅斯的書看的很少,不過聽說藝術性都很高。值得收藏。 

二 

在上自習的時候看到大學生雜誌里,易中天先生說了他喜歡讀書,是因為故事,因為兒時的父母不在家時常伴隨他的是恐懼,只有聽故事才能解決心理的不安,最後因為自己的索求而主動地去滿足聽故事的心理,讀書就是一種很好的方法,最後讀書形成了習慣,讀書成了一種必需。 

先生說這個,讓我明白了,讀書有時候不是真得那麼喜歡, 而是一種對安全和遠離孤獨的需求。有些孩子內向寡言少語,因為聰敏和感性,慢慢的走就了讀書的路,可是讀書根本解決不了一個健康人格形成所需要的環境需求。於是,內向固化成了性格,對事情多是內向尋求答案,而不能有一種外在的強勁的追求。我說的這種讀書,是指兒時因為不安和恐懼,通過書籍來躲避和遠離那些消極的傷害。 這樣的人容易形成一種病態的讀書習慣。時時離不開書,讀書的某個時候不是因為喜歡而是一種逃避困難的方法。讀書成為了一種非理性的選擇,達到這種地步的人才是我所說的。 讀書不過一種方式,尋求暫時之安,而非精神上長久的安全。也許這種境界會慢慢的讀出來的,畢竟人都會成長的。曾經的病態倚重慢慢會隨着成長而開始有了選擇有了自信,有了更多的安全訴求,慢慢的走上了真正的讀書之路。 

三 

人的精神也和肉體一樣,讀書就是補充食物,思維體操就是體育鍛煉,精神的冥思就是良好的睡眠。 

讀書,就是補充精神的營養,你的書目就是你精神的食譜。如果你喜歡小說里的故事,說明你是一個精神不安的人,浮躁而追求短暫的刺激,是一個難得深入的人。如果喜歡詩歌散文,那說明你的精神構成中邏輯的少,感性的多,追求一種氣氛,只需要謹慎的升華即可,一瞬間的感動,長久對你來說有時是種殘酷。如果喜歡論文性質,邏輯清楚條理分明的把一個問題說通講透,不達目標不罷休的,那麼你是一個成功人士,最起碼你有成功的良好素質,那就是持久的注意力和很有韌性的神經纖維,你的思維力度很有開發的潛力。而且不容易被現象所蒙蔽。 

讀書所補充的營養就決定了一個人的身體素質,不是說有的人身體呈鹼性,呈酸性嗎,喜吃肉食多脂肪高蛋白的就容易形成酸性體質,其實單純的喜好小說情節和簡易知識快餐文化的讀書人,體質也是酸性的,是不健康的,精神是脆弱的,是經不起考驗的,既不能持久地保持注意力,也不能滿足競爭需要的思維韌性,一旦覺得痛苦,精神方面的疼痛感還很強,忍耐不足,呻吟良久,最後容易尋找安逸的方法,或者逃避或者沉溺,成了生活中的失落者了。 

思維體操,就是經常的思維鍛煉,如果沒有好的體育鍛煉身體就是一種老化和衰弱的狀態,即使臉面很光彩卻沒有那種肢體的力度,即使自信也是柔弱的沒根基沒力度的虛張聲勢。精神也一樣,有時候需要讀一些需要痛苦思索,需要心靈掙扎的作品,需要自我反省,需要痛苦面對的,甚至抓狂的東西。 只有這些刺痛感極強的東西才能讓你保持活力,保持一種動力,生命力,不然你會沉溺於生活的瑣碎中,慢慢消亡。 

精神的冥思就是睡眠,睡眠的重要就是休整。就是重塑生命力,一個人沒有睡眠那麼即使他在不停的思考也是在一條線上狂奔,沒有休整的時候人們意識不到自己的差錯,因為到達一種疲憊的狀態的時候人就失去了多餘的能量和意識來調整自己,只有無意識的運動。睡眠就是在一天的活動中休整自己,讓自己的狀態再一天的消耗之後有一個安全的時刻來休息,修正,反思,靜默, 回顧, 重塑體力。冥思也是一樣,在一段追索之後,要安靜下來,要有一個不怎麼耗費腦力和精力的時候,提供多餘的能量來保持冥思的質量。精神的休眠可以讓一個浮躁的人安靜下來,讓一個神經疲憊的人安全着陸。 冥思,就是我們的睡眠, 

我們看得到自己的肉體,卻不知道精神的肉體一樣的清晰可見,需要合適的營養和適當的鍛煉,還有休息。 

四 

這些都是讀書而引起的思索,人的成長離不開書,但是還不能完全靠書。 

大道無形。好書不是給你路子,而是讓你去想,去感受,去正視自己的感受,相信這些感受才是世界的真實,這才是好書應該給人的, 身體力行后參透的有效思想 ,多維而深入的感受 ,正視一切的自信

您正在瀏覽: 讀書後感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