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難和易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難和易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不是嗎?從前四川有兩個和尚:一個窮,一個富。那個窮和尚憑着一瓶一缽去遊了南海,而那個尚去了,富和尚卻去不成。可見,做與不做,大不一樣,富和尚雖然比窮和尚具備較優裕的條件,但不去“做”,去游南海一事終不成功。我想這做與不做的道理對我們的事業不也有某些值得借鑒的地方嗎?歷史上的許多有重大成就的樣名人,都是能夠確對待“做”與“不做”的。古今中外,這樣的事例是不勝枚舉的。 

例如,偉大物理學家牛頓,他是近代力學、光學、天文學的奠基人。也是你認為他從小一定是聰慧超群的視神童吧?其實不然,牛頓小時候並不聰明,智力遲鈍,獃頭笨腦的,曾經是不可造就的人。但牛頓並不因此自暴自棄,他以堅強的意志 、驚人的毅力勤勤地“做”科學研究。正如他自己所說的:“別人用一倍時間做一件事,我就用十倍時間去做。”牛頓成為舉世矚目的大物理學家。有人曾請教牛頓為什麼能夠成功的問題,他幽默風趣地回答:“我一直想、想、想~~~~”“想、想、想~~~”這句頗為輕鬆的語言包含着牛頓多少辛勤的血汗啊! 

  我國大畫家齊白石,他的畫之所以聞名海內外,和他生辛勤的“做“是分不開的。正如他在一首詩中所說的:”苦把時光挽畫禪,功夫深處見自然。 

從以上兩例可以看出,重視“做”是何等重要。但是卻有這麼一些人,因為看不到“做”的必要性而埋沒自己的才幹。他們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做”得不夠,或都放鬆了“做“。 

  我國古代有一個秀才叫江淹,很有才氣,他的詩賦也曾轟動一時,但由於後來做了大官,耽於官專場中的鈎心鬥角,以為自己學得差不多了,也不放鬆了學習,松解了“做“,使自己的才幹衰退到和平常人無異。後人為了不重蹈江淹的覆轍,總結出一句成語叫“江郎才盡”。 

  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也有一些人,他們生活在優裕環境中,成才的條件也比別人好,他們雖然想到事業,但往往因為缺乏“做”行動而功虧一簣。《難和易》一文,對這些人不也是一種很好的清醒劑嗎?另一方面,也有人雖然條件差一點兒,卻因為能夠持之以恆地去“做”,終於在逆境中以奮成才,這種人也是值得大家學習的。 

在我們的學習中,應該大力提倡“做”,一切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您正在瀏覽: 讀難和易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難和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