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喀什高台民居遊記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喀什高台民居遊記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不到高台民居等於沒到喀什,喀什高台民居是來新疆遊客的必游景點。 

喀什高台民居坐落在喀什老城東南端黃土高崖上,維吾爾名叫:“闊孜其亞貝希巷” 意為高崖上的土陶。高台民居已有2000多年歷史了。相傳東漢名將班超,耿恭曾在此留下足跡。高台民居現有居民603戶,人口2450多人,全都是維吾爾族。 

走進古老乾凈的小巷,時光彷彿倒流,四通八達、曲曲彎彎、忽上忽下的喀什高台民居小巷排列幽深。由於沒有導遊老師和同學們好像是迷路了。在當地居民的幫助下找到導遊。在他的帶領我們走進了這座古老的居住區。導遊告訴我們一定要走在六菱磚路上才能走出高台民居,否則你在裡面轉一天也轉不出去。房屋是用泥巴和楊木搭建而成的。整個街區看上去都是晃晃蕩盪。但據說這裡的房子都很牢固,許多房子都已有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歷史。他們世代聚居,家族人口增多一代就向上增建一層,增建的房間佔去院落的一部分,房子順着山勢,室內外空間布置不受對稱等概念的束縛,充分利用地形和空間,錯落有致。後來又出現了巧妙的“過街樓”,從二樓跨街過巷搭過對面,既不影響樓下行人行走,也不影響樓上人居住。這裡的居民院門都是有木頭門做成的。導遊介紹這門也會“說話”。同學們驚奇的圍了上去看這門怎麼說“說話”。導遊接著說由於維吾爾人熱情好客又不好拒絕來訪的客人。幾千年留下這一風俗,維吾爾的門都是有兩扇,一扇開着是告訴訪客男主人在家你可以到家了做客。兩扇都關着是告訴訪客男主人不在家不便打擾。兩扇都開着是告訴訪客家裡有客人。這多好有禮貌又不傷人。 

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走進一家家居民家中。他們的庭院都有相似出都栽種着無花果。說是有防蚊蟲的作用。我們走進燒土陶的一戶人家。這些陶器藝人仍在沿用相傳了800多年的古老傳統方法,地下的千年泥土,木製的腳踏旋轉坯盤,用手捏塑、用草木燒窯。用於給土陶彩繪,上釉的顏色及加工方法也是祖傳配方,釉色顏料都是礦物質的,從戈壁灘或山上採集的各色石頭粉碎、石碾研磨而成,這時一個年紀特別大的老奶奶拿着一個土陶讓我們猜是幹什麼用的。同學們圍着七嘴八舌的說盛水的,放蠟燭的……….老奶奶只是慈祥的微笑,在導遊的翻譯下我們才知道是小孩小便用的。我們圍着研究了好長時間,太不可思議了。又走進一家手工刺繡家裡。精美的手工小花帽,手工刺繡桌布,枕套,被套,我們是眼花繚亂。太神奇了,這裡居住的居民用他們的雙手用他們的智慧用他們古老的工藝生活在這高科技時代。真讓我們這些小學生們佩服。 

如今,高台民居已成為喀什的一張“名片”是新疆展示民族風情的窗口。歡迎同學們有機會到高台民居體驗一下濃濃的少數民族生活。

您正在瀏覽: 喀什高台民居遊記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喀什高台民居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