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給我一個風箏(教師手記之164)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我一個風箏(教師手記之164)_18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給我一個風箏(教師手記之164) 標籤:給我一個微笑作文 手記作文 16歲的天空作文 給我一點空間作文

 

  又是草長鶯飛的二月天,又是春暖花開的三月里,當和煦的東風吹來的時候,操場上飛滿了各式的風箏。在上個月里,只熱了幾天時間就有人早早地拉起了風箏線,追逐着時而吹過的暖風奔跑,而在這個月,儘管天公不作美,但孩子們一有空就奔走在開闊的操場上放飛沉悶的心情,學習的壓力釋放了,躁動的心靈愉悅了,看着他們一張張燦爛的笑臉、興奮的神情,我總不由自主地心花朵朵開放,就像那隨風高翔的風箏遨遊在藍天的遼闊中。

  那些平時沒心思上體育課的孩子,這時總會興奮不已地要求放風箏,於是,體育課里我們有了孩子們競相奔跑的身影,他們孜孜不倦地拉扯着線,彷彿那是他們維繫的一個小生命,他們要讓它儘可能地在天空多逗留一會兒時間。有的牽引着一根短短的風箏線,遲遲不肯放線,任由風箏低低地在空中盤旋,像是一個緊隨其後、堅貞不渝的玩伴,回頭看時,那種滿足溢在臉上,奔跑着,微笑着,努力着,一個小小的風箏被他們牽引成了一個不能放棄的決心。

  孩子們的快樂原來就是這麼簡單的,只是一個風箏就可以讓童心飛得很高,也可以讓原本視跑步為天下之難事的學生自覺地來回奔跑,不知疲倦。因為那是快樂的玩耍,那是孩子自己參與的活動,這個時候我們還需要強調什麼體育課里的運動量、運動密度、運動部位等概念嗎?什麼都已包含在孩子們的實際行動中了,不用別人催促和督促便能自覺地去做了。

  這就是遊戲的力量,我一向主張小學里的體育課就應該是遊戲課,通過遊戲來讓孩子的身體得到鍛煉,除了一些應有的隊列和紀律訓練之外,大可將時間用在學生喜歡的遊戲上。比如打乒乓球,我們的學生喜歡得不得了,那麼體育課上也可以讓孩子盡情地享受運動的快樂,提供較多的場地和時間讓他們進行練習,也可以根據學生自己的喜歡進行不同項目內容的分組訓練,比如喜歡什麼就練什麼,就玩什麼,總之,每個孩子都只要動起來就行,而且,每節課都允許學生自己重新選擇自己喜歡的項目,這樣,每個人都可以在不同方面得到發展了。我甚至還有這樣一個設想:體育課不要讓一個老師上一個班,可以讓幾個同時上課的老師上幾個班,每位老師負責一個項目或遊戲的教學和指導,每個班的同學都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老師和項目去參加,這樣在每個老師那裡就會聚集起各個班有相同愛好的不同學生來了,他們互相之間可以互幫互學,可以切磋、交流,也因為這樣,專業性也就更強,學生的進步也更快了,遊戲也就可以玩出名堂來了,這對孩子培養良好的興趣愛好、多方面的才能特長應當是很有好處的。像有些國外的學校每天下午都不上課用來讓學生自己進修自己喜歡的課程或活動也是這個道理,他們在校外的這些類似社會教育機構處會學到很多在學校里學不到的東西,我想,這也是我們所欠缺和亟待補上的。

  我的童年裡沒有風箏,我多想回到童年,我多想放飛童年裡的風箏,於是,我在操場上奔跑的時候,我總覺得我回到了童年,我有了一顆能夠放飛的心情,那時候的天空湛藍卻沒有五彩的風箏,這時的天空布滿了電線、高樓、煙塵,經常看到飛機經過,多彩多姿的風箏在空中徘徊,人們只能到廣場或公園裡去放,而且那麼多風箏又常常纏繞在一起,解不開人與人的那些結。

  放風箏是有訣竅的。這兩年我學會了放風箏,以前也是不玩的,我逐漸琢磨出了一些方法:首先,風箏應當是平穩的,不能有偏重,重心位置應該准,當然,風箏大一點好,小的話一到上面就吃不住了;其次,線要長,如果短的話,那就不叫放風箏,而是拖風箏了,自己費了半天勁在下面跑結果風箏可能仍舊在原地打轉,線長的話就可以讓它吃住風以後扶搖直上,想放多高就有多高,風越到上面也越大,最後就要看你想讓它什麼時候下來了;第三,俗話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如果沒有較好的風也是放不上去的,我曾經吃過這樣的苦,往往是跑得人困馬乏之後,風箏依然岌岌可危,搖搖欲墜,並“不日而亡”;第四,是偷懶的辦法,如果你不想跑得很累的話,你完全可以在原地放的,只需開始時線放得長一些,站在上風的地方,如果風夠大的話,你只需將風箏稍拉離地面,它便能迎風起舞了,那種扶搖直上的感覺是很不錯的。當然,還可以有很多個方法或注意的地方,譬如不要在狹小的地方放,不要在交通要道上放,等等。

  風箏,是一隻永遠飛不遠的小鳥,哪怕它飛到天涯海角,只要線還在你手上,只要它還沒有掙斷,就一定是可以找回來的。

  理想的風箏呢?我們為什麼牽着它總不敢放出去?怕什麼呢?怕它摔壞了?還是怕它飛走了不回來?其實,每個人手中都有一根理想的線,大膽地放出去,長一些,你的風箏就會飛得很高,很高……

  ??但我沒有風箏。

  (時2006-3-16)

您正在瀏覽: 給我一個風箏(教師手記之164)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我一個風箏(教師手記之16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