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兩清和窮人的想法(教師手記之163)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清和窮人的想法(教師手記之163)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兩清和窮人的想法(教師手記之163) 標籤:我的想法作文 手記作文 16歲的天空作文 想法作文

 

  在《月下槳聲》這篇課文里,同學們學到了一種誠實,一種窮孩子固有的不同一般的誠實,這種誠實令人感動,它不僅是退還多收的一元魚錢,更重要的是在彼此的推讓中發現只是也只能找還了七角后,姐姐後來又送來了一把蔥作為對魚錢的補償,因此,令“我”深為感動,認為這樣誠實的孩子實在很難得,這種品質的人實在已經不多了。

  “我”之所以發出這樣的感慨,我想是因為他所見到的人當中能做到這樣固執的誠實的人實在不多了,因而當“我”在發現小姑娘回來說錢算錯了的時候會自然而然地認為是來訛自己的,故而很生氣地反問她不是她自己算好的嗎,但事實出人意料,小姑娘不是嫌錢給少了,而是給多了,這讓一向認為商人只會往裡扣的“我”倍感意外,實在想不到還會有這種事,在這種情形之下也就再三說不用找了,但小姑娘的堅持又讓“我”不得已而收了七角。

  “我”是一個因社會生活而變得比較世故的人,在這裡當“我”看到如此情景自然不能相信,由此而產生的敬意和感動讓我產生了想幫助姐弟倆的想法,但遺憾的是後來再也沒有遇見他們,只有彷彿依稀的槳聲從遙遠的天邊傳來時,會讓“我”常常思念起他們來。

  在這篇文章里,我認為姐弟倆的這種誠實已然不只是誠實而已了,他們這種堅決兩清的想法着實讓人深思。她們因為生活在山區農村而見識狹小,因為失去父母而缺少關愛,但他們身上從來不乏一種獨立自主的精神,從他們的言行中我看到的是兩個非常純樸可愛的孩子形象,他們有着窮人的最原始的獨立堅強的性格,要求兩清是他們對生活的基本認識,在他們的心目中拿別人不該拿的東西良心是會受到譴責的,他們的惴惴不安就表現在做了虧心事似的,總也抬不起頭來,走路都得灰溜溜地低着個頭,這是一種怎樣的心態?是一種自尊的體現,是作為人的基本的榮辱感的體現。

  或許在我們很多人眼裡,一元錢算不了什麼,或者什麼也不是,如果跟人的大方比起來的話。在“我”說算了的時候,他們卻不肯算了,弟弟很堅決地要姐姐來退還,姐姐也是義無反顧地去做了,我們可能會認為他們是小題大做,可能是虛偽的表現,也可能是受教育太正規的表現,但我們去仔細想一想,姐弟倆也上學都上不起,弟弟的學費還欠在那裡,要靠兩人夜晚打魚賣來的錢去還的,在這種恩惠下,在別人許諾下完全可以接受這種大方的表示,不再將一元錢堅決退還。但即使是後來差的三角錢,姐姐也要用蔥來補償給買主,是因為她不想讓自己的良心受到譴責罷了,他們的行為標準不是因為別人怎麼說怎麼看,而是自己內心是否過得去,是否心安理得,如果不是的話,他們是食不甘、夜不寐的。

  至此,我們可以說兩清是窮人的想法,富人們永遠不會理解窮人兩清的動機的,當有錢人看到窮人如此固執地要退還錢的時候,只會認為他們是神經病,也可能根本不理不睬,認為窮人們沒有長遠意識,沒有交際意識,又不是以後不買魚了,下次買的時候少算一點就行了嘛,為什麼如此不開竅,如此不靈活呢?因為他們永遠不會明白窮人們的想法,對於窮人來說,這些意味着什麼?意味着生活,意味着勞動,意味着汗水,意味着吃飯,意味着讀書,更意味着他們可以不再生疏地去打魚,意味着他們應該用自己的雙手去獲得。所以,他們堅決不受,這不是一種嗟來之食,但這是一種同情的施捨,是一種憐憫的大方,是一種顯擺的無所謂,他們受不了這個,他們必須兩清,那樣內心才不會受到壓迫,來自錢的壓迫,來自對別人的恩賜的壓迫。

  他們的不肯接受和堅持兩清是與他們的性格密切相關的,他們沾着泥巴的赤腳、凌亂的頭髮、手提的幾條參差不齊的小魚的形象總在我面前揮之不去,眼前怯生生的雙眼在微低的頭下面朝我看着,一種期望、一種無奈、一種無暇的美在他們沾滿泥巴的臉上寫了出來。我認為他們的兩清是正確的,不管他們以後會接受怎樣的幫助,或學會如何的世故,他們定會有一份真摯的情感曾經留存過,那就是他們對一元錢的退還,良心的痛快。

  我也有那樣的感覺,是對生活的堅決、對事物的頂真,不折不扣,不拖不拉,不含不糊,讓自己的心靈每天、時刻舒暢,不被別人給自己的壓力壓着。 (時2006-3-15)

您正在瀏覽: 兩清和窮人的想法(教師手記之163)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清和窮人的想法(教師手記之16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