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運動會隨想(教師手記之185)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運動會隨想(教師手記之185)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運動會隨想(教師手記之185) 標籤:運動會隨想作文 手記作文 18歲作文 9.18作文

 

  又是一學期的運動會,也真夠頻繁的,每個學期都要開,怪不得很多老師學生都懶得去訓練了,一則是因為沒時間去訓練,二則也因為訓練了沒有多大效果,往往一次運動會在學期初制定計劃,人人都知道但不會去訓練,一到召開前一兩個星期發下報名表,在一兩天之內填好上報,有時間的話相關的運動員會去排排隊練練開幕式的出場式,也會在體育或體活課里練一練有關的項目,但這也全憑班主任的工夫,如果班主任不能及時趕到的話,效果是不佳的,而班主任卻又往往是學校所有工作的集中落實點,事無巨細深淺全都要包下來,於是他們也就習慣了那種一蹴而就式的工作,具有相當強的應急能力,往往一件事能在短時間內做好,而且跟提早兩個月做的效果差不多,不知是長時間的效能差,還是短時間的效能高。

  我們這裡的校級運動會,是要求每個班級都參加的,而且人數在每班男女各十人,所以往往弄得有些班級的女生“全民皆兵”,項目有田賽的跳高、跳遠、壘球、鉛球,徑賽的6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還有一個所有運動員參加的迎面拉力賽。這套方法都已沿用了二十來年了,一直保留着。因為參與人員的廣泛,所以它的規模往往是驚人的,其場面之熱鬧可與球賽比美,不僅運動員成群結隊、成批參賽,而且啦啦隊的喊聲足可響徹九宵,學生奔走觀看、相告的場面,互相討論、聊天的氣氛,以及吃東西的愜意快樂都可以稱得上是一個個壯舉。

  說是壯舉一點也不過分,現在在柯北校區還好,場地還算比較寬敞,卻也是黑壓壓的人頭攢動。而在以前的兩個校區里,真是螺螄殼裡做道場,就在彈丸之地要開近千個運動員、近兩千觀眾的運動會,在一百五十米不到的環型跑道上進行決逐。令人嘆服的是全部結束后,場地上沒有一點紙屑,運動會過程中也沒有一件事故,而且所有日程安排都按時按質完成,比賽項目一個不少,比賽人員一個不落,不能不說是壯舉。

  其實,稱得上“偉大”的還有不少方面,其中,背越式跳高就是一個。凡是搞體育運動的人都知道,背越式跳高不是一步兩步、一天兩天就能學會或搞好的,而我們這裡只要是高段的同學都要進行背越式跳高,說是跨越式跳高已被淘汰,從省里開始的各類小學生田徑運動會上,全都要用背越式跳高了,是為了與上面接軌吧。於是所有平時連碰都沒碰過什麼叫背越式跳高的同學都直接參加比賽了,甚至有不少人只在運動會上才會看到這樣的器材。然後就是笑掉大牙的比賽了,除了學校田徑隊的那兩個為了去參加縣裡比賽而接受過訓練的有點動作之處,其他的所有同學都只是在東施效顰一般,只是他們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人就像一個醜態百出的怪獸一樣在橫竿上飛過或碰觸。

  這樣的比賽卻從沒有相應的指導與訓練。比如起跑,為了素質教育,體育課里連最基本的東西都沒教,學生根本不知道怎樣才是正確的起跑,所以所有參賽者都是站立起跑的,因為他們不會蹲踞式。而有些人還不知“同手同腳”的錯誤,都拿右邊或都拿左邊的手腳朝前。

  一些學生還因為從沒摸過鉛球而在比賽時驚呼:“阿,竟有這麼重?”因為之前他們是根本沒訓練的,各個老師都抱着一顆安全第一的心在做,寧可孩子在運動會比賽上不得名次,也要將他們穩住。這是安全的問題。

  這就是速成法,貽笑大方的設置。不管大家能不能接受,他們就是這麼要求的,因此,班主任就只能全面發展,有時間指導所有的項目。在所有平時的課里,老師們從來就沒有講過那麼多的比賽時的動作方法和規則、要領。學生們也只能自己摸索了。

  (眼睛閉了N次了,實在太?了,腦子已處在睡眠狀態了,雖然還有很多隨想,也只能以後再想了。)

  (時2006-4-6)

您正在瀏覽: 運動會隨想(教師手記之185)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運動會隨想(教師手記之18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