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堵車啟示錄(教師手記之174)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堵車啟示錄(教師手記之174)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堵車啟示錄(教師手記之174) 標籤:手記作文 堵車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中國的路太少,中國的車太多,因此,常常堵車。

  車堵得厲害時,往往群龍見首不見尾,有時會聽到響成一片的喇叭聲,當喇叭不起作用以後就會有不停的牢騷聲,甚至吵架聲。一般的道路堵車往往是可以解決的,但解決起來並不輕鬆。在一般的公路上,如果機動車和非機動車不分道的話,堵車的情景是可想而知的。各類車都擠着往前上,什麼叫見縫插針,在這個時候一看就理解了。只要是允許自己擠進去的空檔,哪怕前面一點“前途”都沒有,還是照擠不誤。特別是轉向靈活的自行車、摩托車一味地朝前沖,反正汽車也不見得往車上軋過來。汽車呢,也不是省油的燈,抓住每一個空隙不放,頭和尾咬得緊得不得了,就差沒“吻”上了,生怕再有其它“插足”者,那一步一頓的姿態像蝸牛在蠕動,但車輪還是不停地要朝前滾動,真是考驗駕駛員技術的活。不過,也有那技術不過硬的,就成了“死蟹”一隻了。一次,在一個鄉村公路的轉彎口,我看見一輛暫新的奧迪車停在路邊,雖說是路邊,因為剛好是轉彎口,所以佔去了半條路寬,但駕駛員就是坐在車裡一動也不動,手放下了,眼睛傻傻地看着過往的人們,任隨他們怎樣說他,甚至是凌辱他,他就是安坐不動。確實,在這個時候他也真的動不了了,這是一個早上的買菜、上班高峰,咫尺之遙是菜場,來往買菜的人騎着各種各樣的車子前呼後擁,哪有什麼空隙,他的車的周邊全是黑壓壓的人,也不知有沒有傢伙刮擦到他的車子,總之,他沒有也不敢動。想必是學車不久的人,開車沒經驗,又碰上這茬事,自然只能“束手就擒”了,要是碰上一個老到的駕駛員,他肯定得先讓車子動起來,哪怕要軋死人也得動,只有那樣,人怕了,往旁邊退了散了,他才有“出路”。可那得非凡的“勇氣”才行。

  堵車誰之過?車原本可以不這麼堵的,如果人們都有那種意識的話。但中國人骨子裡的“鑽空子”的陋習卻始終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且不說出租車橫衝直撞似的急停急剎、神龍擺尾似的猛然轉彎、爭先恐後似的你追我趕讓人猝不及防,單就普通汽車的佔道行駛就能讓人傷透腦筋,原本只各容一輛車通過的來回雙向道,偏要往前擠上一擠,同向兩輛車並排齊驅,互不相讓,結果只能造成來車不能避讓而互相塞車。汽車如此,摩托車、電動車、自行車更是如此,因其身材嬌小而行動自如,在大車不能動彈的情況下便發揮其優勢,來回穿梭行進,抓住每一刻大車的停頓時間勇敢地衝過去,反正大車的啟動也要一段時間,而且也不敢往上撞上來。於是,前面一輛自行車穿過去了,後面便緊跟着另一輛自行車,他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只要讓我的車子過了,讓我這個人過了,至於你們要怎麼堵就怎麼堵,與我無關,甚至你們堵得越厲害越好,那樣我就可以看熱鬧了。

  這種“鑽空子”的行為可不是在堵車時才有的,而是一以貫之地出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排隊,只要有機可趁,他就一定要鑽空子;比如幹活,只要有空子,他就一定要偷懶,或少干多拿錢;比如紀律,只要沒有明確規定可尋的空子,他就一定要鑽,以此來顯示自己的能耐;比如國家政策法律,只要有空子,就會有人鑽,法律的完善速度還不及人們找空子的速度快,甚至還在沒有空子的地方創造空子來鑽,比如偷稅漏稅等。

  如何避免“鑽空子”?當然,一是不要有空子,完善各類措施細則以及法律條文,讓人們無漏洞可鑽;二是一旦有人鑽空子,要嚴懲不殆,加大處罰的力度,要讓人們不敢鑽空子;三呢,可以有一些念叨式的教育,耳提面命式也好,行政學習式也好,潛移默化式也好,讓人們提高思想道德意識,自覺地去遵守規則,不過,這種方法較虛的,在無人看到或法不責眾的情況下,人的這種“鑽空子”的劣性還是要出現的。

  希望壞習慣能儘快改,社會文明能儘快到來。

  (時2006-3-26)

您正在瀏覽: 堵車啟示錄(教師手記之174)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堵車啟示錄(教師手記之17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