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運動會隨想2(教師手記之186)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運動會隨想2(教師手記之186)_1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運動會隨想2(教師手記之186) 標籤:運動會隨想作文 手記作文 暢想2008作文 18歲作文

運動會在今天上午結束了,整個運動會是比較順利的,對學校來說是相當成功的,即所謂的取得了“精神、成績雙豐收”,達到預期想達到的目的,既保證了安全衛生,又讓孩子們有了一個互相比拼的過程,而且還在下午把風箏比賽也搞掉了。

  運動會的意義是什麼呢?我想是在比團結合作、比拼搏精神,為了班級利益,同學們能做到戮力同心,為了班級利益大家可以不計個人得失,可以咬咬牙堅持到底,可以為了取得勝利而奮力拚搏,可以在各方面為班級作貢獻,如寫報道、喊加油、做救護、搞衛生、做宣傳標語等等。最讓人看到班級凝聚力的是50*10的迎面接力,那種與其它班級同時比拼的場面可說是扣人心弦,所有人的心都是很緊張的,作為班主任最擔心的是本班同學掉棒而失去機會,作為運動員怕的是自己辜負這麼多同學老師的期望,不小心出錯或掉棒或跑得太慢等,而觀戰的同學則恨不得自己的力量長在運動員身上,擔心自己班級落後,拚命的喊是爆發出的心中對這個集體的熱愛,這是一種最基本的集體主義精神。

  在運動場上,我們很少看到同學哭,更多的是看到他們奮力地不顧一切拼搏的樣子,他們能克服平時不敢想像的困難而上,能爆發出比平時大得多的力量、快得多的速度,因為有這個場,因為有這個團隊和舞台。他們能在跌倒時迅速爬起來繼續跑,能在堅持不了的情況下頑強地完成自己的項目,像長跑時更能看出在最後拼搏的同學的意志,他們是用一種強烈的毅力支撐着前進的,這種精神可以摧毀一切,不管用在哪裡,它都是最強的。

  不過,在運動會上,我也看到和聽到了很多現象,林林種種、方方面面都暴露出一些存在的問題和缺陷來。比如現代孩子的社會化問題,最明顯的是高段學生特別是六年級的種種成人化的模仿性的做法,像有的學生為了讓自己班在衛生上不扣分,用錢或東西收買在檢查的同學,還有的許下承諾,如果對方能做到什麼的話,他便給他多少好處;有的為了把別人拉下馬,就讓另外檢查的同學去扣相關班級的分,以達到平衡;有的檢查者為了給一些班扣分,利用自己的權利還故意製造出一些扣分的依據,如說放在地上的東西叫亂扔垃圾;有的與裁判進行私下交易,“買通”裁判,做一些他自己所謂的“行賄”的方法,針對一些老師的弱點進行“攻擊”;有的為了在宣傳上面多投稿、多播稿(我們還有一項所謂的“精神文明代表隊”的評比,即各方面做到文明、安全、衛生等的班級在年段中評一個,其級別相當於運動成績團體第一名,其中有一項指標是投廣播稿的數量和播出量,其原因是常常沒人願意去寫去投,那樣一來就會有班主任去“逼”出來了),採用了第一天從網上摘錄優秀文句的方式直接抄上去投的方法,結果該班的投稿數量和播出來的篇數都遙遙領先,因為審稿者是“英雄不問出處”的;更有誇張的是低段學生請家長在頭天晚上就寫好了稿子,以至於第二天運動會一開就有很多“出色”的稿子被播了出來,什麼說“紅色的信號彈升上天空”也能聽到(大概是想說發令槍響時在煙屏上出現的白色煙霧吧,暈);有的在今天下午參賽風箏評比的時候拉票(運動會從昨天上午開始到今天上午為止一天半時間結束了,下午是製作風箏的評比和放飛),利用“我給你打勾,你也給我打勾”的方法,他分別給十個班同學打勾,而十個班又都給他打了勾;有不少學生在下午火辣辣的太陽下請了家長來放,結果我看到操場上近三分之一的風箏由家長在放,真是難為啊。

  運動會上自然還會有許多怪現象,比如檢查的同學在草坪里穿來穿去地抓亂穿草坪或偶爾踩踏的同學;幾乎所有班級的觀眾都坐在操場邊的草坪上,而近在咫尺的草坪就是不可以踩,誰踩誰就被記下來並扣分;運動會開幕式上的橫幅是這樣的“柯橋小學教育集團柯北校區’2006小學生田徑運動會”,後來改成“柯橋小學教育集團柯北校區’2006春季田徑運動會”,也不知這“’”是幹什麼用的,正確的用法應該是表示省去2006的前兩個數字吧;升旗儀式時在國旗還在下面拉着時,就喊:“升旗,奏國歌,敬禮!”了,以至於後面出旗完后,只能喊“奏國歌”了;去年下半年的柯北運動會開幕式上最後一句話更令人咋舌:“……,閉幕式到此結束!請運動員退場。”;徑賽所有單項都已在今天上午九點左右結束了,而最後的拉力賽卻因為壘球比賽的延遲而推遲,結果所有師生在三十度左右的日光下等到十點三十分以後才開始;裁判的自主權很大,有時只要錯得讓人看不出來就可以了,學生在大多的情況下是不會知道自己的成績的,特別是預賽的成績;學生的吃是一大奇迹,我眼看學生在早上時一大包一大包的零食背來,竟然都能在下午放學時傾囊而盡,有的同學的吃的東西比平時書包的份量要重,不知他們是如何吃完它們的,對於學生來說,運動會就是一個吃的節日。

  這樣的日子真是很有意思的。

  (時2006-4-7)

您正在瀏覽: 運動會隨想2(教師手記之186)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運動會隨想2(教師手記之18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