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水稻的自述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稻的自述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我是水稻,南方人都熟悉我。我盛產於東南沿海地區,尤以 浙江、江蘇一帶為最。我的出生地就在古老文明的中國,後來才 傳到日本、印度等國家。早在五千多年前,有人發現了我,並把 我引種到田裡,一年又一年地培育、改良,直到現在。日前,我 就看見了我的祖先,它被人們在餘姚河姆渡挖掘出來,陳列在龍 泉山上的原王陽明先生講學處。

  我的種類很多,有梗稻、秈稻、糯稻、雜交水稻等,也有很 多的品種,如“ 二九”青、“嘉湖”、青桿黃、“雙棵”等。各種類 塱的水稻生長狀況大致相同,下面我就談談我的生活狀況。

  我喜歡溫暖的天氣,我生長在溫度較高的地方,一般總有10 幾度至20多攝氏度,有的地方甚至達30多攝氏度,只有有了足夠的熱量才能維持我的生命,促使我的成長。如果溫度一旦在零 攝氏度以下,我將會被凍死,當然,當我完成了我整個生命活動 而結下累累碩果的時候,讓我凍死,我是不會難過的了。另一方 面,我喜歡潮濕的環境。我的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需要充足的水分, 田間總是水汪汪一片。光和水是我最親密的夥伴,它們犧牲自己, 養活我。而我就必須生活在濕而且熱的地方,熱帶、亞熱帶和暖 溫帶地區濕熱條件正好適合我,於是我生活在那一片遼闊的土地 上。另外,值得提出的是’我還需要乾淨淸潔,通風自若的環境, 如果沒有這些環境,我就會得病而死,稱為爛稻,那就很難挽救, 我的生命周而復始,從穀粒幵始,回到穀粒,發穿、生長、發 育、結果……每年清明節快要到來的時悸,江浙一帶的老農就把 穀粒播種在平整的秧田裡,幾天後,我就破土而出I發出撇黃的 芽子,轉而變成綠色,漸漸長高,到達20厘米左右,人們把我拔 起來,插種到糊爛的水田裡,從此,人們到水田裡施肥、耘耥。我 呢,一天又一天地長高,到近40厘米高時,我的“肚子”漸漸大 起來,分櫱、抽穗、授粉、結果。到陽曆七月下旬穀子金黃的時 候,人們把我割倒,脫下穀粒。而就在七月上旬,人們把預先准 備好的晚稻穀子播了種,一等收起早稻,立即種下晚稻。又經過 他們辛勤的勞怍,精心的撫育,在天冷霜降之前,我又成熟了,被 收割廣。接着人們播種麥子或油菜。

  我主要鈹人們用來做飯當主食。谷戶^我的果實去殼之後, 就成了米,人們加水煮沸,燒熟麵食。人們也有把米磨成粉,做 成各種花色的食品,如湯圓、蜜糕等。我還能用來釀米酒,制醪 糟,豐富人們的物質生活。就說青霉素吧。也是把我發酵製得的。 總之,我的用途大得很,人們的生活總離不開我。

  現在,人類的枓學技術有了很大發展,人們對我進行很多研 究,我的產量從每畝30多年前的二三百斤增加到了近千斤,單是 ―種雜交水稻,就能把產量提高四五百斤。而且,逐漸把我引用到干早、高寒地帶。人們又創造『生物工程學,這無疑使我的前 景更加光明燦爛,經過生物遺傳,染色體變異,我的產量能成倍 地提高,而且我所含成分中的澱粉、蛋白質等也將有很大增加。我 將在人們生活中發生更大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水稻的自述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稻的自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