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新學期感言(教師手記之510)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學期感言(教師手記之510)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新學期感言(教師手記之510) 標籤:手記作文 新學期作文 新學期新打算作文 我的新學期作文



  又是一個新的學期,“新”字對人總是充滿希望和想像的,人可以有很多打算、計劃,可以去為著一個個切實可行的目標去努力。但“新”始終是要過去的,過去的會是那麼快,就用兩天時間這個新就不再了。事實上,對於我們,每一天都是新的,只是我們要好好地去面對它,就像每個學期開始時那樣,就像每一本新本子剛翻開來時那樣,就像剛穿上去的新衣服那樣。所以,當我們把每一天都作為新的開始去努力的話,我們會精神百倍。

  新是舊的延續,也是舊的變革,除舊迎新,是人們美好的願望,把舊的差的抹去,進而迎接新的好的明天,但要怎樣去弊呢?沒有一顆努力着的心是不能做到的。就說寒假作業吧,有的同學很認真,用心去做了,也有一小部分同學是隨隨便便地去做,甚至是逃避着去做的,而且用盡了小聰明,只要是可以曲解的他們盡量曲解。這次寒假的語文作業是要求自己買一本一百頁以上的複習書做,是幫助大家打好基礎之舉,因為這些書中會有不少講解、提示、方法指導、要點說明,等等,所以總的做來也就幾十頁,但個別人用心良苦,就買了一百頁左右的書,不多也不少,更絕的是班上有一人將一本近兩百頁的書中的一百頁以後部分撕了,還有的專門買了練習極少的書來做,總共加起來也就二三十頁內容,還有的書是儘可能小,做的時候也是專挑簡單的做,要寫要答的都空在那裡。

  這樣的學習效果是顯而易見的,當我將寒假作業本里練習的詞語拿來聽寫的時候,其狀之慘不忍睹之。不過,這是意料之中的事,我既知道哪些人不會認真去做這些作業,也知道哪些人哪些詞語肯定聽寫不出來,也能預料到聽寫的結果會很糟。我之所以這樣做,是要讓大家明白,在我們的學習過程當中,如果只是為做作業而做作業,是無用的、無效的,也是沒必要的,這樣的無效勞動還不如不做。我們做作業,不是寫兩個字,填滿空格,更不是去抄幾個答案上去,而是要將書面的東西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將知識再轉化為能力。凡是沒有用心學習的同學基本上都聽寫不出來,這也是學習的效率問題。

  新學期伊始,有個別學生就被語數英等老師叫去批評了,什麼原因呢?還不是作業沒做或草草了事、隨便應付的結果?其實,新學期並不代表過去的抹殺,而恰恰是以前的承接,沒有好的過往,也不會有新的收穫,歷史不可能中斷,學習也不可能獨立地來看待,有一個查漏補缺的寒假,也才能有一個充實的新學期,計劃也好,打算也好,如果不能建立在以前的基礎上,都只能是空中樓閣,且關鍵的還是人的自覺性問題。

  (時2007-3-4)

您正在瀏覽: 新學期感言(教師手記之510)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學期感言(教師手記之51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