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禪意教育(教師手記之530)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禪意教育(教師手記之530)_2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禪意教育(教師手記之530) 標籤:手記作文 30年後作文 30年作文 2030年後作文



  教書到現在,似乎越來越明白教育的意義了。教是為了不教,教是為了讓孩子走得更好。前些時,看到雜壇里的一篇東西,是一個曾被老師罵過的學生髮表的內心獨白,其中表達了對老師的批評的嚴重不滿,看看那些話,也都是一線老師經常會說的話,都是他們恨錢不成鋼的常用批評語,可這些話恰恰都在這個學生的心裡紮下了根,他說,他記得那位老師批評的每一句話,對她的“好意”他一點都不領情,他覺得很多話都深深地刺傷了自己的心,他要讓她看看自己一個在她眼裡的“差生”並不比那些“優秀生”差,他在社會上活得比他們都好,現在,他已經走上了社會,而且生活得很不錯,他不滿老師當初對他的種種批評,這種刻骨銘心的恨,顯示出一種真實的內心表白,告訴她自己比別人好,告訴她作為教師的粗鄙和失敗。

  我知道,一個老師能讓一個學生如此耿耿於懷,定是出言太不遜了,或者傷痕太深了,亦或是這個學生有着不同一般的性格特徵。一般地,隨着時間的流逝,老師對我們的教育和批評,都會隨之淡去,好也好,差也差,都不會有太深刻的記憶了,而且對老師當時的做法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對好處也可以體會,對不當處也能諒解了。

  但學生總會對老師的各種做法留下一定痕迹的,對老師的印象也會定格在與老師的個別交往中,或許老師那麼多精彩的講課都不會有什麼記憶,而偶爾一次批評卻可能讓他永生難忘,雖然不是觸動得很深,但也會是他對這位老師的定格。而作為老師,當然也會在學生畢業后回顧自己的不足,總難免遺憾於對他們的批評,歉疚於自己的過於粗陋的處理、教育,也希望自己過往的教育帶給學生的都是微笑。

  其實,師生都是希望這樣相處的。但為什麼我們的教育總是有那麼多的情況下處在一種師生對立的狀態呢?學生個體的複雜性,班級管理的種種因素,課堂教學的調節,課外繁雜的工作,都讓師生或多或少產生了一些矛盾,這些矛盾往往就集中在少數的學習困難生或行為習慣困難生上,他們因為從小家庭或社會教育的緣故,存在着這樣那樣的缺陷,並不能在教育中配合老師,因而導致教師的氣憤,產生不少的批評。

  總有老師說心痛、胃痛、頭痛、胸痛,等等,絕大多數的老師都承認這些病都是讓學生給氣的,說實在的,有些學生的木訥遲鈍,有些學生的反覆違紀,有些學生的使壞做惡,總讓教師傷透了腦筋,他們總在尋找解決的辦法,卻又總被痛苦圍困着,不能打罵,不能體罰,還有很多的師德要求,作為教師可以做的就是批評教育,而這些批評,輕了,不能起到懲戒的作用,重了又容易傷孩子的自尊心,很難把握的,而最後又常常傷了自己的身體,所以,教師“內傷”都很多,“哀其不幸,怒其不爭”是常有的事。老師,身為人師,當然應身正為范,禮儀待人,批評也是不可以隨便侮辱或傷害孩子的內心的,那麼最終難受的、感到過不去只能是教師自己。

  那麼,怎麼走出這個困境呢?我想應當學會禪意教育。我不知道真正的禪意,我只根據我知道的那種意思去理解,因為我想禪應該是一種非常深奧的東西,不是一般人能懂的,我只模糊地認為我們跳出來看這個世界,或許就能明白更多,洒脫更多。有這麼一個故事,說有一高僧站立山頭,有幾位哲人便一起探究他在幹什麼,有的說他在欣賞風景,飽覽祖國河山,有的說他在感慨世事,思索生命起伏,有的說他在領悟道義,明辨真理,但當他們上去問他時,他只淡然一笑,說:“我就在這裡站一下,什麼也不幹。”我想,真正的禪意或許就在於此,我們不必去太深地領悟太多的東西,有時候簡單的也是最真的。當教師就是教師,別把自己神化了,“靈魂的工程師”,教師還不可能達到這種境界。教師千萬別把自己當作拯救世界的佛祖或上帝了,如果教師的教育可以達到這種地步的話,世界上還哪來那麼多罪惡和壞人呢?學生行為不端,我們需要教育,需要指出,並盡量讓他轉變,但千萬不要非讓他轉變不可,有些人是無法轉變的,人是有各種發展的,他們並不會像你想像的無可救藥或一無是處,到時候你也只能換來幾句“別以為自己了不起,讀了這麼多書,還不是一個教書的?拚死地幹活,到頭來一年還不是那麼點錢?比起我來,差遠了。你是有社會地位了?還是有名利了?啥都沒有。憑什麼把你自己失敗的思想用來教育我呢?我比你聰明多了,有用多了。”相信你的學生,他們都是人才,他們自會有他們的成功之路,別指望每個人都像你那麼活,都像你那麼有好習慣、好思想。看到差生,你生氣嗎?沒必要。你生氣他也這麼過,你不生氣,他也這麼過;你批評,他也這樣,你不批評,他也這樣。唯一不同的是,你批評得不當,很可能就會有現實的麻煩、將來的積怨。跳出來看問題,我們會看得更清楚:我們是教師,教化他們;他們是學生,學習生活。生活是什麼?是變化。

  禪意教育不是拿教育當生命,不是用主觀扭轉客觀,不是用傷害去醫治,更不是置之不理、放任不管。不因物喜,不以己悲,不拿率真當情誼,不用無知當好意。活得飄一點,像風一般吹過,像風一般自由與無形,也是禪吧。

  (時2007/03/27)

您正在瀏覽: 禪意教育(教師手記之530)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禪意教育(教師手記之530)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