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文以求學(教師手記之523)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以求學(教師手記之523)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文以求學(教師手記之523) 標籤:手記作文 求學作文 天使街23號作文 教師作文

  學生一提到作文,總會說作文是苦的,討厭作文的十之八九,甚至沒有幾個喜歡作文的,因為他們沒有嘗到作文的樂趣,沒有將作文當作學習,沒有將作文當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沒有將作文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去。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作文的天賦。只要會說話,我們的每一句話,就都是作文的內容;只要會思考,我們的每一個邏輯就都是作文的一個條理。作文無非就是語言的整理過程,語言在哪裡?在我們的嘴巴上,在我們的腦子裡。作文幹什麼?將說的想的用文字表示出來。想不到寫什麼怎麼辦?因為我們沒有將我們的生活當作作文,也沒有當作文當作生活。生活可以在作文里延續,作文也可以在生活中書寫,兩者原本就是一回事。

  作文更大的作用,不在於我們寫了什麼,而在於它可以是我們人類學習的原因和動力。為什麼要學?因為寫不出來。這就很自然地解決了學習的動力問題。學習,是非常廣泛的,我們總將看書當作學習,其實不然。學知識是學習,它不僅在書上,也在實踐中,在勞動中,在生活的每一個方面;學能力是學習,同樣可以用各種形式表現出來。關鍵的是學習應該是“求”的,而不是“灌”的,我們在校生的學習有很多恰恰是被“灌”進去的,而非自己去“求”來的,寫作卻可以讓學習變“灌”為“求”。

  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我們來看作文的內涵,它廣得可以包含一切文字和語言,千萬別把它當作是八股文式的東西,只得起承轉合,非得有韻有致,非得有詳有略,那些只是我們試卷上的、學校里的作文。生活實際中的作文多的是,也廣得很。譬如我們要留個紙條給別人時,最起碼就得將事情寫清楚;有時要向別人解釋一件事或一樣物品,我們心裡明白得很,可到了嘴邊,卻怎麼也說不清楚,或到了紙上,卻寫不明白;有時跟別人爭論,說來說去,卻說不過人家,覺得自己沒錯,可就是說服不了人家;有時想給孩子編個故事,想了老半天,才發現自己的想像力似乎已經喪失殆盡……這些都告訴我們寫作可以溶入到我們的神經里,滲透到我們的生活細胞中,這時,如果我們能在寫作動力的促動下有所行動的話,那就是去求學。所謂“求”,就是主動地去思考或學習,以解決自己在生活、學習、工作中的困難,寫不出來、說不出來、想不出來,我們都得去學,“學然後知不足”是古人告訴我們的學習的重要性,我想說,“知不足然後學”,學得會更好,更有效,關鍵是我們是否能及時地去學,而不是在困難、矛盾面前妥協或逃避,像前面例子中的困難發生時如果我們只一味地採取聽之任之、無所謂的態度的話,那麼我們的學習就不會有主動的時候。

  寫作是五花八門的,學校的教材上就告訴我們有各類文體的寫作,我們要培養自己愛好一切寫作的習慣,把寫作當作生活的一種樂趣,將寫作變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比如,我們可以寫寫科普類的文章,我們就會利用這樣的機會去學點科學知識,讀點相關的書,去做些實驗進行感受和體會;比如我們要寫自然風物的文章,我們就會迫使自己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我們要想寫好一個人,就會特別留意我們身邊的各式各樣的人,觀察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一顰一笑;比如我們可以寫寫科幻類的文章,讓自己的思想馳騁邀游,在神奇夢幻的世界里放鬆心情,跟想像作朋友,與科學手握手。

  作文是用來學習的。我想,我們不僅要將寫作與閱讀緊密聯繫起來,更要把寫作當作我們學習的先行軍和催化劑,讓自己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快樂。

   

  (時2007-3-17)

您正在瀏覽: 文以求學(教師手記之523)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以求學(教師手記之52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