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素質教育之我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素質教育之我見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素質教育之我見 

教育,不僅僅是一種教化,更是一種感悟。作為教師,也應該是被教育的對象。所以,教師的素質教育是影響學生素質的靈魂。 

德育,是教育再生意義的基礎。正如素質教育的實施策略中所言,學生的發展質量是教育質量的核心。我非常同意這一觀點 。楊雄曾經說過:中國教育的最大特點是 ,不論以後造的是上海金茂大廈的88層大樓,還是平房,我們所打的都是金茂大廈的地基。但這種基礎肯定會浪費的。平房和金茂大廈共有的部分是什麼,這才是基礎教育最應為關注的。這雖然是一個比喻,但確實是很能說明問題。我認為,德育才是對孩子具有再生意義的基礎。誠然,我曾讀過這樣一則教育案例:2006年9月2日下午,某小學6年級2班的學生,13歲的李宏有要與同學出去玩。誰知孩子從那就再也沒有回來。9月9日上午,李父報案。班主任在班問李宏有下落時。一個孩子說出震驚的話:聽朱某說,李宏有已經淹死了。”班主任找來一直沒有異樣的學生。3個男孩終於說出隱藏在心中4天的秘密。結果令人震驚。李某溺水而亡,害怕挨打,3個小腦袋瓜不約而同想到要“保密”。於是河岸邊,他們之間定下了永不泄密的“盟約”。在隱藏李宏有的衣物,自行車后。楊某、朱某,張某神情自若的回了家。父母沒有從孩子們稚氣的臉上看出任何異常。更令我心寒的是,張某、楊某、朱某這3個孩子年齡分別是12歲、12歲、13歲,他們是李宏有從小一起長大的小夥伴。愛心教育是我們現如今教育中最重要的人格素質教育。一個學習再好的學生,即使最後成為博士,卻沒有做人基本的道德責任心。這樣的人當科學家我們敢要?像這樣為國家,為人民謀福利的“科學家”值得信賴嗎?所以,教育是培養人的活動,學校是培養發展中人的重要場所,而素質教育更是培育人人格發展的靈魂之基。所以,要更加予以重視。 

教育,是引導,而不是體罰。有這樣一則案例:某校一名老師,因同學經常不完成作業,而用“手板”進行嚴厲處罰,並要求學生每人帶一根木板,在木板上寫上自己的名字,以備體罰之用。50多名同學見到趙老師都非常害怕,家長為此而十分憤怒。但學校聲稱,因四(1)班不好教,要求每人帶一教鞭,供老師使用。真是令人難以理解啊。愛,是一種情感,是不可以被強迫和勉強的,作為教師你不可以不愛你的孩子們,但尊重他們,是教育底線。尊重是一種外在的表現。學校的作為培養人發展的重要場所,學校的責任,聲稱學生不好管,就允許拿教鞭打,這規定,從何而來?是義務教育的“法規“嗎?簡直太荒謬!教育不是選擇適合調教的學生,而是為不同的學生服務。 

再而對搗蛋孩子時,“反彈瑟琶別有情”,那麼誠摯的教育之美,就可以感化心靈 ,成為動力,學生良好的催助劑。正如素質教育中所說:教師是知識的傳播者,智慧的啟迪者,個性的塑造者,人生的引路人,潛能的開發者,其次是學生的合作者,幫助者和服務者。誠然,教師在學生學習中起指導作用。那麼,那些“恨鐵不成鋼”,所以打了他。指導人成了“罰判官“。老師恰恰將這種愛,引進彎路,真誠的愛心更多了專制的色彩。因而有了愛不等於有了教育,有了教育不一定說就擁有了教育智慧。你說你愛學生,但你敢說你有孩子的親生父母更愛他們的孩子嗎?家長愛他們的孩子,他們接受過教育,但不等於他們就擁有教育智慧!正是因為父母們懂得這一點,所以將他們的信任與真誠寄予學校和老師。而教師有時卻將愛引入學生學習發展的歧途。正是因如此,往往會引起學生反叛的心理,這靈魂的工程師因而就失卻本有的效應。所以,作為老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要學會總結,學會反思,掌握教育智慧,有:“反彈琵琶別有情”的思想。如下:批評的話,讚揚的說;嚴肅的話,風趣的說;直白的話,委婉的說。人非草木,皆有真情,如果一味的在自己的頭上加一頂專制的帽子,那麼心靈的呼喚就永遠得不到另一顆心靈的回應,這種愛之間永遠有一條無法逾越的鴻溝! 

用教育智慧去拯救,喚醒一顆迷途的“小兔“吧,讓愛在心靈間生長,萌芽,長成一顆長滿綠蔭的”參天大樹”. 

地址:山東省青島市嶗山區人民政府王哥庄邊防派出所姜家村320號 

  聯繫人:姜婷婷 

  電話:13791805701 

  所在學校:山東省青島師範學校

  07文3

郵編:266105

您正在瀏覽: 素質教育之我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素質教育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