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作文與做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與做人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當我們剛能聽懂話的時候,當我們稍微懂事的時候,當我們剛能認識字的時候,總能聽見家長語重心長的教導,做人要誠實,守信用,不能做奸詐的小人,要做誠信的君子,無論我們是否讀懂了他們的用意,他們總會不時地教導我們!當我們剛剛進入校園的時候,常聽見老師用同樣的語氣教導我們,誠實的孩子才是好孩子,要做到對人誠實,守信用,一定要做一個誠信的人!  

  可是,究竟什麼是誠信?要怎樣才能做到誠信呢? 

  誠,即真誠、誠實;信,即守承諾、講信用。字典中誠信的基本含義是守諾、守約、無欺。可是,究竟怎樣做才能做到誠信,字典中卻沒有!是啊,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哲人的“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詩人的“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民間的“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都極言誠信的重要。幾千年來,“一諾千金”的佳話不絕於史,廣為流傳! 

  在社會經濟突飛猛進的今天,一個人真正做到誠信似乎是不可能的!人們常說,學生時期是人的一生中最難忘、最真實的日子。 

  難忘是真的,那裡的快樂時光,就像一條條金色的小魚,在腦海里,沖也沖不走。可是所謂的真實,從何說起啊?就從簡單的作文說起吧:從小學三年級起,我們就開始寫作文,幾乎每周都會寫;上了初中,每周的習作課,老師都會給我們留一篇作文,並且做詳細的講解,有時連思路都給了,可是,結果是什麼?是網上大批的下載,是作文本上一字不差的抄襲,是“撞文”(就是兩個人抄同一篇作文)后表面開玩笑得說句“咱們真有緣,連作文都抄的一樣”,實際心裡暗暗發誓,以後抄作文要留個心眼,不能再撞文了……這樣做,這一切有什麼意義呢? 

  老師因為抄襲的人數大面積增長,曾對我們說過這樣一句話,也許並不文明,還有點倒胃口,當仔細想想,其實抄襲就是這樣——別人吃到嘴裡的東西,人家吐出來,你再吃,而且臉不變色心不跳! 

  呵呵!有點噁心,但是,真理就是這樣,別人的作品貼在網上,你抄下來,並且不加任何修改,就是在嚼別人吃過的東西! 

  我以前也抄襲,只是自戀點說稍微動了一下腦筋,把多篇作文來個“移花接木”,連我自己都知道,我不可能寫出那麼優美的語句,用那麼生動、給力的詞,可是,依賴心理在懶惰的“鼓勵”下,我一次次地做了同一性質的事! 

  在老師的“損教”后,我也思考了這個問題,拿別人的成果在老師、同學面前炫耀,儘管得到誇獎,可是,這誇獎里包含了多少不為人知的諷刺,這誇獎里沒有一丁點是屬於自己的!難道自己就不能寫嗎?寫出來就一定趕不上別人寫的嗎?不一定啊!往往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更能打動人心,不僅僅是因為那是自己智慧的果實,裡面還蘊含了自己真實的生活和感情。 

  其實,只要認真觀察身邊的點滴,用心體會生活,優美的文章就會產生,因為文章的美就體現在它的真、實、情上,也許文章里沒有那麼生動的語句,沒有觸人心扉的詞語,但依然能打動別人,因為它是真實的,沒有任何渣滓的! 

  用心想想,其實,作文與做人有時候是相連的,做人的要求是誠信,作文的基礎是真實,只有誠實地做人,守信地辦事,才能體會生活中的美,因而寫出內容真實、感情真摯的作文! 

  用真實的感情寫出真實的想法;用真摯的感情描繪美好的生活。你會發現,其實,生活就是一篇很美的作文!

您正在瀏覽: 作文與做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與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