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玩語文(教師手記之511)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玩語文(教師手記之511)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玩語文(教師手記之511) 標籤:手記作文 11歲作文 512作文 11月作文



  語文可以玩嗎?可以。

  語文是什麼?語文是生活,語文是思想,語文是社會,語文是情感,語文是整個世界,語文是一個個人。語文不僅是一門學科,語文是所有基礎的基礎,也是所有尖端的尖端,語文不是用教材來學的,而是用生命和生活來學的。古人學什麼?簡而言之,就是語文,它囊括了政治、歷史、地理、哲學、軍事、經濟、數理、天文,等等,所以,一文以成功名,一文以定天下,忍得十年寒窗苦,只為一朝金榜題名。博古通今,縱論四海,全由語文而生;思辨明析,審時度勢,定國安邦,也由語文而起。文明的傳承,文化的更替,歷史的發展,無他,廣義的語文即是。

  真正的語文能力不是學得的,而是習得的。這也是玩的本意。有興趣方有動力,也會有進步。教師教得再好,學得很被動,始終傾其所有,也只有老師教會的那點東西,而這些對於語文來說真乃滴水之於汪洋。而現在的考試製度,又讓人壞了心智,把人訓練糟了,他們專門投其所好,缺乏思考、缺乏創造,只為符合考試的精神,把本來活潑生動的文字都變成了機械應付的條陳,就差變成數字進行操作了。真正會學的人應當是自己會習的人,只有這樣,語文才不是囿於一角的死水。

  語文是十分有趣的,是值得去玩的。考試的語文和真正的語文可以說是有一定距離的,但這種距離正在被打破,當我們很多教師說現在的語文試卷出得越來越離譜了,什麼內容都有,什麼東西都可以出,簡直不拿教科書當教科書了,課外的東西這麼多,我們哪裡還能知道他們到底要考什麼呢。我想這就對了,語文本來就不是在書上能找得到的,它應該是非常活潑地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之中的,也是應該讓大家來玩的語文。比方說一些文字遊戲,用來開玩笑、講笑話、說故事,甚至取綽號都有用,還有對對聯、猜謎語、填字詞、背詩文等,我感觸最深的是同學們最愛玩成語接龍的遊戲,而像一些格言警句等,不論從語言的簡潔上,還是從立意的深遠、思想的明析上都是堪稱一流的,玩味這些語文,用在口頭不論是炫耀、張揚自己的學識,還是以文論道進行辯駁,都是對語文的理解。我們生活中很多東西的玩法都是語文的玩耍,它讓我們變得快樂,讓生活變得生動,俚語、隱語,總是會在百姓中津津樂道,這也是一種玩語文。

  語文要玩出精彩來也是要花力氣的,當然給自己一點鼓勵是不可缺少的。比如堅持着去寫文章或日記或感言,每天去做,即使你不能在短時間內發現自己的進步,卻總會在兩三年後有了愛不釋手的成就感、超越感,顯然,這裡的堅持是至關重要的,寫出實感也是很必要的,寫完后,玩味文字的快樂也是深刻的。同樣如此的就是閱讀,我們不必苛求自己一定要去看什麼書,而是應當大量地去享受閱讀帶來的快樂,裡面有我們樂於知曉的東西,有我們急於求索的內容,有讓我們大呼小叫、拍案叫絕的神來之筆或異地風情、妙絕思想,總會讓我們神遊於語文的廣袤天地之中,當然還是要抽時間去享受的,沒有時間的話語文還是玩得不到家的。

  如能將語文玩到連任何考試都不怕那才是真正玩語文的高手了。

您正在瀏覽: 玩語文(教師手記之511)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玩語文(教師手記之51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