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不要掛鈎(教師手記之515)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要掛鈎(教師手記之515)_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不要掛鈎(教師手記之515) 標籤:手記作文 15歲作文 金色的魚鉤(縮寫)作文 512作文



  上級又要來檢查了,又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別是班主任,又得忙得焦頭爛額了,大家不得不承認,教書的工作還是做這些事累得多,如果教師單純是教書,那也是一件快樂的事,但大家不得不為應付各類檢查而忙碌,當然還有一些沒有意義的瑣事或無效的空頭工作。

  但令大家反感的卻還有一句話“跟期末考評掛鈎”,大家紛紛提出異議:“讓他們掛吧,我們不要這份錢了,可以不幹這些事了嗎?幹得要死,才幾塊錢,還動不動就拿這些東西來掛鈎,難道我們做這些就是為了期末那幾塊錢嗎?去年也是說什麼掛鈎,做了很多也很好,結果呢,反而更少了,這叫什麼事呢?”老師們的話很實在,大家是不可能為了錢而去做這些事情的,大家都是在盡職而已。我們常說,做教師是一份良心活,干好乾壞全在自己如何去做,但教師們已經養成了一種兢兢業業的習慣,想不去做也難,甚至想不做好點也難,似乎生來都一個脾氣,就是要將工作做好,我不知道其他的老師是怎樣的,反正在我身邊的老師們都是這樣的。

  掛鈎是什麼呢?簡言之,就是單位或上級在考核時針對一些要偷懶、工作不認真的人而設的一種考核方法,把工作與你的獎金等掛鈎以後,想來你就會去認真做了。其實,這本身就是對大家工作的一種不信任,其次,也是對教師工作的沾污,因為這些工作是不能用金錢去衡量出來的,如果可以的話,還要良心幹什麼。最重要的是老師們從來不把自己的工作與獎金去掛鈎,他們只是覺得這是自己應做的事情,這些自己的職責所在,這是應該做好的相關工作,就要盡自己的所能去努力將它們做到最好,直到出色的完成。為什麼兩者的差距這麼大呢?一方面是緊緊地要用有限的幾百元錢來“掛鈎”老師們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將金錢拋在一邊,用心地去做好自己的事情。事實上,老師們也完全不在乎這幾塊錢,現在的社會經濟如此發達,女教師們所賺的錢早已全部作為自己的小費了,生活中的所有開銷幾乎都是家裡的男人賺的(相比之下,苦了男教師),他們將工作只看作是一件應做好的事情而已。

  這些詞,在大家的思想里已顯得庸俗不堪了,所以會如此格格不入。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崇高之類的詞早已不勝其煩,然而時值今天,我們還是不能不再提一下教師的本性,即使學生再不好,在教師的內心中,始終有着一顆要他變好的心;不論工作多麼繁重,在教師的心目中,只有自己應該做好的事情,沒有自己可以推諉的事。

  (時2007-3-9)

您正在瀏覽: 不要掛鈎(教師手記之515)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要掛鈎(教師手記之51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