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規則(教師手記之521)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規則(教師手記之521)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規則(教師手記之521) 標籤:手記作文 21世紀作文 2108年作文 展望21世紀作文



  規則是用來讓人遵守的,還是用來讓人改變的?這是一個不斷反覆至周而復始的命題。起先也是正是規則制定時所要求的那樣,讓人們都來遵守,凡有不能做到的違規者,即應作相應處理,但隨着時間的流逝,規則被很多特殊情況衝破了,漸漸地失去了它的約束力,就像一張網上慢慢地撕裂出來的口子一樣,越開越多,越開越大,最後直到失去網的作用,完全改變了規則。如此一來,就要有新的規則產生,就會有新的遵守與改變,大概這也是與時俱進的體現吧。

  要用規則來約束人是需要管理成本的,而且有時候這個成本會很大,大到沒有人願意去花這個成本來進行管理,從而失去約束,規則也失去作用。舉交通方面的例子吧。小時候,自行車都是要上牌照的,買的人都很自覺地去做了,因為他們擔心自己的車如果沒有牌照就會被認為是偷來的,有口難辯,而且也會被公安人員當賊車查獲,這是當時的規則,誰都不覺得這個規則有什麼錯,誰都默許它,並遵循它,人們花錢上牌照,高高興興地騎上自己的自行車去工作,那樣覺得舒坦、安全。後來,有人圖方便不上牌照,有人圖省錢,有人圖省事,有人圖時髦,更重要的是檢查者也拿你沒辦法,查到時亮一下購車發票,說明自己並不是偷的,只因沒時間領牌照罷了。後來,盜車的多了,很多新車沒領牌照時就被偷了,街上就出現了很多二手無牌車,而很多自行車也舊了,更沒有上牌的必要了,加之車價便宜,也就不值得為它再弄個什麼照的了。等到摩托車普及的時候,警察們發現摩托車的問題比自行車問題大多了,且抓它們的效益比自行車要高,於是自行車就被冷落了下來。而今,自行車要上牌照的規則已然如廢除一般,儘管很多店家都將此服務納入到購車時進行,將車與牌照一同給顧客了,但事實上這些牌照的有無毫無意義,就連電動車也是一樣,不上牌照的照樣隨你自由來往,執法者無暇也無力來管,一則這些車的車主往往是本地附近的人,只這麼一點路也用不着計較,二則如果去管這些小事也未免讓人笑話自己的小兒科了。規則散盡。

  紅綠燈也如此,如果說某個地方不設拍照點,沒有專人值崗,車流量也不是很大,那麼這樣的紅綠燈往往是形同虛設的,只要有一個人闖紅燈,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以至於自由來往,而這樣的一個人是肯定會有的。這裡本應讓人遵守的規則也在後來慢慢地被破壞了,直到有一天,管理者再次強調、再次出台新的規則,如派人看守,加上監控設備或探頭等,就又一次樹立新的規則,人們再次遵守規則。

  交通規則很多,其中地面的線有很多意義和要求,對駕駛員來說是深明其意的,但往往隨着時間的推移,擠占車道、隨處轉彎、隨便停靠、任意超車等等現象會應運而生,乃至遍地開花,大城市所以要設單行線,也是早防到人們會有隨便轉彎這一手。所以,規則如能早點想到人們今後可能出現的情況的話,會更適用,更有效的。

  規則制定易、執行難,這是所有規則的同感。更讓規則難受的是在社會上、生活中還有許許多多的潛規則,這些潛規則渺視真正的規則,什麼“公平、公正、公開”,什麼“能者上”的規則,都在潛規則中發生了質的扭曲。上次張鈺曝光了影視圈的潛規則,不禁讓人驚嚇了一下,雖然早有耳聞,但如此真切地被搬到檯面上來還是不多見的,而且這樣一來,這些潛規則幾乎成了真正的規則,顯然代替了原有的思想。於是我們的規則就應該換一換了,改得時髦些,改得適應環境、適應時代的需要才行。

  直到有一天,新的規則沒有出來,也不可能再出來,舊的規則全然無用,我們便失去了規則,潛規則必竟是潛的,不登大雅之堂的,就像魚不能到岸上來曬太陽一樣。

  (時2007-3-15)

您正在瀏覽: 規則(教師手記之521)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規則(教師手記之52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