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的無煙童年 1206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無煙童年_1206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6字  編輯:得得9

  我的無煙童年 

  爸爸的抽屜里有一個破舊的褶皺的煙盒。 

  那個煙盒必定是有些年頭了,它通身扭曲着,彷彿被什麼外力擠壓過。濾紙泛黃的顏色使得它與爸爸的抽屜格格不入。它藏在抽屜的最深處,猶如一個人心底的秘密。更令我好奇的是,煙盒裡只有一支煙。 

  爸爸過來了,他撫摩着我的頭,笑容溫暖。他拿過我手裡破舊泛黃的煙盒,回憶在午後的陽光里如流水般靜靜的流淌…… 

  “那時候我像你這樣的年紀,就參加工作了。我遇到了許多的麻煩,生活困難、廠里效益不好等等。在內心苦悶躊躇之際,我學會了抽煙。那時候我沒有錢,買的都是兩三元一包的,經常是整包整包地抽,抽完忍不住地流淚、咳嗽,兩指間儘是濃重的焦碳味。 

  記得那是一個下雨的夜晚吧,雨水很大很急。當時我住的屋子很簡陋,一遇雨天就要漏雨。我拿着臉盆,放在容易漏雨的地方,獨自一人來到陽台。看着細密的雨從我面前劃過,黑夜不給我一絲表情,我感到從未有過的彷徨和無助。精神的麻木驅使我拿出一包煙,一根一根地抽着。 

  我抽煙的時候一直在想,我怎麼這麼倒霉,時運不濟。我的同學各個都發跡了,我還是一無所成。我狠狠抓着褪了色的欄杆,宣洩着心中的苦悶。鐵鏽磨礪着我的手掌,坎坷着我的心事。一根一根,我默默地抽着…… 

  就當我拿出最後一根時,打火機撥了幾次卻沒有點着。打火機粗糙的扳機已變得光滑無比,想必是沒油了。我痛苦地閉上了雙眼,覺得這個世界都拋棄了我,連老天都給我臉色看。我把最後一根煙,也就是這根煙放了起來,決定明天再抽。周身已布滿了嗆人的煙味,猶如一個夢幻的世界,卻被冷雨打得支離破碎。我感到了寒冷,手指有些僵直,食指與無名指間的老繭腫得好大。眼神迷離間,我突然覺得,難道這就是我要的生活嗎?難道我曾經的夢想只能出現在煙熏霧繚中嗎?我用力握住煙盒,似乎想撕碎它。但我卻沒有這麼做。我想,就讓這個煙盒,這最後一根煙時刻伴隨我,提醒我,鼓勵我。讓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再次面對困難時,不再沉淪。於是,這一放,就是十幾年。它還是那麼破舊那麼褶皺,而我早已走出了陰霾。” 

  “那爸爸後來為什麼不抽煙了呢?” 

  “因為我戒煙了,”爸爸淡淡的神情里滲透着飽經滄桑的堅毅。“我想給你一個無煙的童年,我想讓我的孩子明白,吸煙永遠只是懦夫逃避現實的借口。吸煙有害健康,更重要的,吸煙會磨滅人的鬥志,會浪費大好的光陰。現在,我經常看見一些年輕的孩子,終日無所事事,卻以吸煙為樂。他們陶醉的樣子真讓我替他們難過啊!要知道,有些東西一旦逝去,就不再回來。” 

  回過神來,爸爸就已經點燃那最後一根煙了。煙霧慢慢地在我的周身散開,猶如聖潔的蓮花在水中浮萍而開。爸爸的神情里全是坦然,他幽幽地吸了一口,臉頰的肌膚嚴肅地收放。爸爸彷彿在回憶曾經的歲月,在吸收難忘的時刻。我知道,這飄起的煙霧不再是頹廢與空虛, 征着一個生活的勇者對未來的堅定與自信。

您正在瀏覽: 我的無煙童年1206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無煙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