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世界無煙日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世界無煙日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一年一度的世界無煙日就要到來了。自從世界衛生組織在上世紀80年代末將每年的5月31日定為“世界衛生日”以來,每當這一天快要來臨的時候,都會引起人們對吸煙問題的關注。

  香煙中含有1400多種成分。吸煙時產生的煙霧裡有40多種致癌物質,還有十多種會促進癌細胞發展。在促進癌細胞發展的物質中,其中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是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和多種其它有害金屬化合物。一支煙所含的尼古丁就足以殺死一隻健壯的小白鼠。香煙煙霧中大量的一氧化碳同血紅蛋白的結合能力比氧大240~300倍,嚴重地削弱了紅細胞的攜氧能力,因此,吸煙使血液凝結加快,容易引起心肌梗塞、中風、心肌缺氧等心血管疾病。更為嚴重的是,吸煙者還嚴重妨礙他人健康。研究結果表明,吸煙者吸煙時對旁人的危害比對他自己還大。

  當一支支煙被點燃時,並被人們一口一口地吸入體內時,你可知道一襲白衣的“妖精”正順着你的呼吸道,慢慢地開始了它的這場身體掠奪之戰。

  研究表明:每天吸煙超過20支的人比正常人患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肺癌、胰腺癌、膀胱癌的機率高出上數十倍,而且吸煙者比不吸煙者少活三至八年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發表的一項聲明中指出:“如今煙草已經成為全球的第二大殺手。吸煙所產生的破壞比非典和最近的海嘯還要嚴重。如果維持當前的趨勢不變,到2020年,每年將有1000萬人因吸煙而過早去世。”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還顯示,吸煙對人類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主要導致哮喘、肺炎、肺癌、高血壓、心臟病和生殖發育不良等。其中,二手煙對被動吸煙者的危害一點也不比主動吸煙者輕,特別是對少年兒童的危害尤其嚴重。

  研究數據指出:在通氣條件極差的環境下,暴露在充滿煙草煙霧的房間內僅一小時,被動吸煙者血液中碳氧血紅蛋白明顯升高,大致相當於一支含中等量焦油的捲煙。暴露在一氧化碳濃度較高的環境下兩小時,等於實際吸10支普通捲煙。

  被動吸煙對健康有多種危害,特別對兒童和婦女危害更加嚴重

  在中國,被動吸煙的主要受害者是婦女和兒童,儘管她們自己並不吸煙,但經常在家庭、公共場所遭受被動吸煙的危害。百分之55的15歲以上女性每天都遭受被動吸煙的危害。由於兒童缺乏自我保護能力,被動吸煙情況就更為嚴重。

  2000年中國由吸煙導致的死亡人數近100萬,超過艾滋病、結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殺死亡人數的總和,佔全部死亡人數的百分之12。如不採取控制措施,預計到2020年,該比例將上升至百分之33,死亡人數將達到200萬,其中有一半人將在35歲至64歲間死亡。

  另外吸煙也對青少年危害性更大。據醫學研究表明,青少年正處在生長發育時期,各生理系統、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對外界環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較弱,身體易於吸收毒物,損害身體的正常生長。若吸煙開始年齡越早,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也就越高。

  吸煙不僅是身體受損,還使大腦遭受損害,使思維變得遲鈍,記憶力減退,影響學習和工作,使學生的學習成績下降。心理研究結果表明,吸煙者的智力效能比不吸煙者減低一半。

  各位,為了我們自己的健康,所以我呼籲,大家都要自覺地遠離香煙,並勸說吸煙的親友早日戒掉香煙。我也倡導各位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吸煙或者不吸煙。吸煙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危害,為了您和您家人還有身邊的人的健康和幸福,請自覺行動起來,拒絕吸煙。過去的悲哀,已經過去。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為今年的世界無煙日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吧!

  六年級:嫣梔淚

您正在瀏覽: 世界無煙日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世界無煙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