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世界無煙日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世界無煙日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有一些人總是說:‘飯前飯後一支煙,快活似神仙!’我真不懂他們為什麼這麼說,難道他們不知道“吸煙有害健康!”這句話嗎?

  **年的“世界無煙日”,世界衛生組織發起了“無煙青少年”的主題控煙活動,這次活動有一個響亮的口號,那就是:“禁止煙草广告和促銷,確保無煙青春好年華。”世界衛生組織還特別要求各地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組織所有學校創建內容為“無煙校園”的控煙活動,在學校教學區內,不得開放、建設吸煙室……等一系列規定。他們希望社會各界都來關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為他們創建一個良好的學習、成長環境。而讓青少年遠離煙草毒品,不但是教育部門的責任,也是社會各界每一個公民的責任,特別是與青少年接觸最多的老師、家長,更應該多多關注青少年控煙的問題,積極投入到“青少年控煙”的主題工作當中去。據無煙草青少年運動組織提供的資料顯示,我國約有1。8億兒童生活在二手煙的環境中,40%~80%的兒童在家裡受到二手煙的傷害。另據北京愛衛會2007年進行的調查發現,80。8%的吸煙者是自己在15-25歲之間開始吸煙。全世界有7億兒童(幾乎佔全球青少年的一半)呼吸着被香煙煙霧污染的空氣,成為無辜的被動吸煙者。兒童、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一旦嘗試了煙草這一高度成癮的產品,就很容易造成終身對煙草依賴。

  那麼,如何才能讓青少年遠離煙草呢?

  首先要杜絕煙草广告和促銷對青少年的誘惑。今年“世界無煙日”的口號是“禁止煙草广告和促銷,確保無煙青春好年華”。煙草業的廣告和促銷活動,無疑會對青少年吸煙產生很大的誘惑力。雖然我國《廣告法》和《煙草專賣法》早就對煙草广告的發布範圍作出了明確的禁止和限制性規定,但是一些看似宣傳煙草企業文化,實則是在變相地作煙草品牌宣傳的廣告語曾一度充斥一些主流媒體。近年來雖然煙草广告被有關部門叫停,可是以煙草企業為贊助單位的文娛體育活動、競賽活動,依然在某些地方很活躍,這實際上也是為煙草企業做的廣告宣傳活動。可見,嚴格禁止任何形式的煙草广告和促銷,杜絕煙草行業對體育賽事和文娛活動的贊助,是讓青少年遠離煙草的有效途徑之一。

  其次要禁止文藝影視作品中關於吸煙的鏡頭和描寫對青少年的誘惑。在一些文藝作品中常常出現對吸煙的描寫,特別是影視作品中不時出現的吸煙鏡頭,這些都會對青少年產生一種視覺上的誘惑力。青少年處在喜歡模仿的年齡段,影視作品中經常出現的吸煙鏡頭,無疑會成為他們模仿的對象,而煙草是一種容易使人上癮的產品,一旦染上煙癮就容易造成對煙草的依賴。目前我國尚未立法禁止在文藝影視作品中對於吸煙的鏡頭和描寫,這是一種缺陷。如果我們能儘快制定相關法律,就能對青少年遠離煙草起到積極有效的作用。

  最後是成年人要盡量避免日常生活中的吸煙行為對青少年的誘惑。讓青少年遠離煙草,還須家長以及吸煙的成年人盡量剋制自己,做到不在公共場所吸煙,不當著青少年的面吸煙。有調查顯示,男性教師吸煙率高達48。4%,這既給青少年造成了不良影響,也為學校控煙工作增加了難度。我想,為人師表的教師們是否應該從不在學生面前吸煙做起呢?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煙應該成為一種社會公德,成為所有吸煙的成年人的一種自律。

  我們倡導拒絕煙草广告。煙草業的廣告和促銷活動,能誘惑青少年吸煙。青少年一旦嘗試了煙草這一高度成癮的產品,很容易造成終身煙草依賴。

  我們倡導創建無煙學校。為青少年學生創造良好的無吸煙環境,教育培養學生不吸煙,不僅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而且對民族體質的增強和整體人群健康水平的提高以及社會良好風尚的建立都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

  我們倡導100%禁止煙草製品的廣告、贊助和促銷。一個國家可以保護其人民健康的最有效途徑之一就是禁止任何形式的煙草广告、促銷和贊助。唯有全面並徹底的禁止才能減少煙草製品的消費。全國性研究發現,禁止煙草广告后,煙草製品消費量比禁止前下降16%之多。

  我們倡導人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吸煙或者不吸煙。吸煙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危害,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和幸福,自覺行動起來,拒絕吸煙活動。

  想想,如果天天生活在一個煙霧瀰漫,天空是灰濛濛的,沒有歡樂的鳥叫聲,花兒都凋謝的一個環境中,那會是多麼的痛苦。但如果這個世界一點煙都沒有了,天空會藍得像一塊透亮的寶石、到處是綠色、植物茁壯生長、花兒帶來花香、動物和昆蟲快活的奔跑飛行、魚兒們在海中活躍地蹦跳、小鳥在樹上築巢,盡情歌唱。這個時候的世界,是不是很健康?是不是很美麗?是不是很熱鬧?地球母親該多麼高興啊!有了乾淨的環境,我們豈不是能安心的學習嗎?

  煙給我們帶來的所有危害,是不可估量的。不管是吸二手煙、還是直接吸煙,對我們的身體都無益。特別是對於青少年,如果青少年過早接觸煙草,很有可能會有一些危險疾病發生,甚至有各種生命危險。我勸大家,無論是成年人還是少年人,如果你想避免疾病,就遠離煙草毒品,讓世界變得更加健康吧!

  五年級:時光倒退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世界無煙日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世界無煙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