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退一步的力量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退一步的力量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退一步的力量往往大得驚人,有時它比進十步百步顯得更加強大。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說得就是這個道理。

  人與人相處,退一步尤為重要。它不僅僅是對彼此的理解,彼此的關愛,彼此的寬容,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愛護。這種退一步的力量,是建立在團結友愛的基礎之上。

  前蘇聯時期,18歲的一位青年人駕着自己的小型飛機竟落在了正在舉行閱兵式的場地上。這一件事令在場的所有記者大跌眼鏡,令堂堂幾萬人的蘇聯防空部隊大丟臉面。可當時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處理這件事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他還是個孩子。”就這麼一句簡單明了的話成了當時世界上各大報社頭版頭條新聞,赫魯曉夫在一夜間就由一個鐵面人物變成了“具有愛心,心胸寬大的好人”。當然,我們不敢排除赫魯曉夫在當時有政治作秀的可能。然而,這一件事卻使我們明白了一個國家領導人在關鍵時刻保持寬大心胸是多麼重要,是多麼有利於自己的政治前途。這也讓我們看到了退一步的力量。如果當時赫魯稀曉夫沒有退一步,而是衝著一個18歲的孩子大發脾氣,只會使記者們又一次大跌眼鏡,使他的名譽掃地出門。

  這個例子未免帶有幾分虛偽的成分,而常人與常人之間的寬容卻實不可少。退一步不但給他人留下一片天地,同時也給自己留下了同樣的天地。退一步不僅表現了對他人一份愛,更表現了自己對自己的愛,這種愛已經超出了人與人的界限,於社會每一個角落中顯示着它的力量。

  退一步吧,在世俗的生活中,保持這樣的餘地,不至與使他窘迫,也不至於使自己窘迫。在人與人的交往中保持着這樣的心胸,對於任何人而言,都具有難於言記的力量,因為人心都是肉長的,你寬容了他,或許某一天他就會寬容你的某一過錯。你退一步,他退一步,我們都退一步,便不會有伊拉克戰爭,海灣戰爭這就是退一步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退一步的力量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退一步的力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