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只生一個好”獨生子女演講比賽稿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只生一個好”獨生子女演講比賽稿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只生一個好”獨生子女演講比賽稿 標籤:演講比賽作文 一次演講比賽作文 記一次演講比賽作文 子女作文

  尊敬的領導、老師:

  上午好!

  我來自新倉鎮陳良小學,名叫張慧超,今年讀五年級,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只生一個好》。

  我家住在陳良村達勝組,家中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我。自我懂事時起,就常聽爸爸媽媽說:“過去受封建社會‘多子多福,傳宗接代’”等思想的影響,各家大都勞動的人少,張嘴的人多,生活十分貧苦。就拿我爺爺來說吧,生了我爸爸和兩個姑姑。那時他剛從部隊退伍回家,雖說由於領導的照顧,安排他擔任本村的電管工作,但工資低,家裡田地少,爺爺又初做農活,收穫微薄。再加上爸爸和兩個姑姑爭先恐後地到來,他的工資除去家裡的日常開支后,就所剩無幾了。這樣,爸爸和兩個姑姑讀書的學費就只好東挪西借,兩個姑姑小學還未讀完就中途輟學了。爸爸因為是男孩,倍受重視,在一家人節衣縮食中,勉強讀完初中。此後,家裡因負債纍纍未能繼續深造。爸爸也常常為此暗自嘆息。

  而今,國家實行了計劃生育政策,提倡“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生男生女都一樣”,使許許多多人,特別是年青擺脫了封建傳統觀念的困擾。“只生一個孩子”在我家成為現實。爺爺退休后,我已進入小學讀書。由於爺爺一下子閑了下來,我也就常常聽見爺爺和奶奶暗自在爸媽面前嘀咕。什麼“有龍還需有鳳啦!”“懷裡有得抱,日子過得好啦!”,不用說他們是想讓爸媽再生一個。可是這次爸媽堅決反對。爸爸說著說著又提起他讀書未讀完的事,又說要給我創造一個好的學習條件。爺爺、奶奶只好不做聲了。

  的確,爸爸在爺爺退休后,接替了爺爺的工作,管理本村電力。由於他工作兢兢業業,責任心強,贏得了人們的一致好評,工資待遇也提高了。媽媽也不甘示弱,靠着她的勤勞,我家擴大了養豬的規模。如今,我家每年純收入都上萬元了。家裡不僅蓋起了小洋樓,還購買了名牌摩托車、彩電、冰箱……衣食方面也越來越講究。當然,對我這個“小皇帝”在學習方面的需要就更不用說了。各種課外書籍是買了又買,我的小書箱都快裝不下了。爺爺、奶奶逢人便說:“咱們這娃,真是掉進蜜罐啦!”爸爸媽媽接口就說:“這要靠黨的政策好!”我笑着一頭扎進奶奶的懷裡,嚷着說:“這叫‘只生一個好’!”

您正在瀏覽: “只生一個好”獨生子女演講比賽稿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只生一個好”獨生子女演講比賽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