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退一步”,真能海闊天空?

“退一步”,真能海闊天空?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退一步,海闊天空”已深植入我們中國人的精神中,但有時不得不反思“退一步”,真能海闊天空?”

  來看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現象吧!

  當我們去商店買東西買到假的怎麼辦?如果是幾塊錢的,我想很多人會就此算了,畢竟為幾塊錢跑來跑去不值得嘛!從某個角度說這也是“退一步”的表現。是對社會責任的放縱,同時也表現出個人對社會責任的忽視。因為社會責任追求的是“真善美”,是人性在道德層面的回歸,而“為幾塊錢跑來跑去不值得”是極不負責任行為,是對假惡丑現象的縱容,是真善美的缺失。

  正是人人的“退一步”思想,縱容了假冒偽劣產品,使其隨着經濟的發展而不斷繁盛。我們一步一步地退,退到了一個假冒偽劣包圍的世界,最後我們無處可退。

  於是便出現了老漢喝酒沒喝醉,卻喝進了醫院;農民兄弟買的糧種,長出了莊稼,卻沒有結實,造成良田千畝卻“顆粒無收”;年輕姑娘去整容,卻被毀容;今天買的電子產品,明天卻用不了,這類假貨橫行,假組織假集團害人的新聞已不再是新聞了;劉備在臨死前告誡兒子“不已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今天我們要學着“不以假小而退讓”,去對付那些“不值得跑來跑去”的產品。

  朋友,當你再遇到“不值得”的產品時,你還會選擇“退一步”嗎?那麼當國家民族面臨挑戰時,我們是”退一步”,祈求“海闊天空”;還是行動起來,義勇向前地開拓一片遼闊天地呢?

  自從我國加入WTO以後,隨着出口貿易的進一步發展,我國出口企業面臨一個很大挑戰——頻頻遭受外國的反傾銷訴訟,從這些訴訟中我們不難看出這是有針對性的排斥行為。在此之前我們要先了解外國,特別是美國的訴訟程序,他們是先交訴訟費,再審理,而且審理費用由勝者支付;當然,他們高昂的律師費用也是使許多出口企業選擇“退一步”接受“莫須有罪名”的又一個重要原因,因為有時即使打贏了官司,而廉價出口產品的利潤還不夠支付訴訟費用,而且那長達幾個月甚至幾年的訴訟過程使出口企業不堪重負,作為追求利潤最大化的企業選擇“退一步”顯然是“明智之舉’了。然而細想,我們的出口企業”退一步”,賠錢不說,不是明擺着承認傾銷了?承認自己經營活動的不合法嗎?

  然而”退一步”並沒有使我國出口企業得以順利進入世界市場,相反,我國遭遇的反傾銷案件在不斷增加;一個例子:美國對我國大蒜的反傾銷,起訴方的律師看到中國企業不願應訴,又鼓動蜂蜜行業對中國提起反傾銷訴訟,在蜂蜜案件進行過程中,又說服美國蘑菇罐頭行業對中國提起反傾銷訴訟。這“退一步”換來的不是別人的肯定,而是進一步的緊逼,是愈走愈窄的出口之路。

  是問,我們還要“退一步”,退到哪裡去?後面不是海闊天空,而是步履維艱。

  事實也證明,只有我們不再退讓,積極向前邁出步子,才能維護國家尊嚴,樹立民族威嚴。

  那天在網上看到一篇關於“藏獨”分子在外國勢力的協助下企圖破壞聖火傳遞的新聞,在氣憤之餘意識到,面對那些唯恐天下不亂,肆意破壞國家安定的傢伙,我們決不能聽之任之,在關乎國家民族利益的事情上我們不能“退一步”。因為每個人心裡都清楚”退一步”將會出現什麼樣的局面。

  看着一條條關於聖火傳遞的新聞,新德里華人華僑力挺聖火所有中資企業放假,參與聖火傳遞,朝鮮數萬華人在聖火傳遞路旁,手握國旗吶喊歡呼,住在洛杉磯的華人華僑租來飛機在空中一路護送聖火......他們的行動讓我們理解了真正的愛國情懷,他們用實際行動朝前邁了一步,很堅定的一步,展示了中國人團結無懼的精神,這是一種與海同寬,與天同闊的精神境界。

  如果說“退一步”是生活態度,那麼向前一步就是人生哲學,如果說退一步是與世無爭,那麼向前一步就是積極進取,完美世界,完善自我;如果說退一步是一種胸襟,那麼向前一步就是心繫天下。為了推卸責任而退一步,不是淡泊名利;為了現實利益而退一步,不是海闊天空;因為畏懼暴力而退一步,不是識時俊傑。要心存高遠。並非只有”退一步”才是風輕雲淡的人生,也並非只有“退一步”就有海闊天空!

“退一步”,真能海闊天空? 範文推薦:

  • ·退一步海闊天空
  • ·海闊天空串詞
  • ·海闊天空
  • ·海闊天空
  • ·《海闊天空》四十四集
  • 您正在瀏覽: “退一步”,真能海闊天空?
    網友評論
    “退一步”,真能海闊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