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四大請準備一套職業行頭

面試四大請準備一套職業行頭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面試四大請準備一套職業行頭 標籤: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所謂“四大”,指的是國內最有實力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即PwC、KPMG、E&Y、DTT。會計專業的我當然也把“四大”作為申請的重點。雖然以前我聽過許多關於這4家公司的傳言,但它們的具體名字我是在填申請表時才弄清楚的。

  儘管傳說管院會計專業的畢業生進“四大”基本無憂(後來我們這屆的結果證明該傳說並不符實),但我在填申請表的那一刻還是忐忑不安。

  筆試

  公文寫作讓我跌了一跤

  1月的校園職場熱鬧非凡。善於宣傳的“四大”也早早佔領了有利地勢。我只聽了其中一家的宣講會,聽完以後當然是熱血沸騰,很是嚮往Partner描述的精彩生活。後來我跑到宿舍,傻兮兮地對眾MM大聲宣布:“要是××公司要我,此生心愿足矣。”

  不過,後來我把這4家公司都申請了。不錯的GPA,對口的專業和那張還算瞧得過去的簡歷照讓我順利通過了“四大”的簡歷關;接着就是筆試,考作文、閱讀理解、邏輯、數學之類的,總之是以英文為綱。曾考過TOEFL和GMAT的我應付這種1小時左右的英文考試還是遊刃有餘。後來,我通過了3家公司的筆試,另有一家的筆試則由於我不諳公文寫作而“鎩羽而歸”。

  一面

  別忘了臨時抱一下佛腳

  經歷了痛苦而漫長的等待后,我終於盼來了通知第一輪面試(以下簡稱“一面”)的電話。等待通知時的我“草木皆兵”———到哪裡都要帶着手機,鈴聲調到最大;每天查看電子信箱十幾次,惟恐錯失機會。

  言歸正傳,說說我“一面”的經歷。由於每人遇到的面試官風格不同———有些喜歡與你聊家常似地“侃”半天;而有些則願意耐心聽你表達;另有一些面試官喜歡自己對公司做介紹。因此,我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隨時調整自己的策略。有必要提一句,大多數面試官都會用英語和你聊,而我英語口語平平,只在面試前與宿舍MM“鳥語”一番。事後證明,“臨時抱佛腳”這招還頗為靈驗,沒讓我出“洋相”。就這樣,3家公司的“一面”我都順利通過了。

  二面

  面對“群毆”冷靜一點

  焦急等待后,終於迎來了第二輪面試(以下簡稱“二面”)。其中有兩家公司的“二面”就是最後一輪,而另一家則是AssessmentCenter(俗稱“群毆”)。其實,我很“怵”群毆,在那樣十多個人的環境中單辯、群辯,不免讓我想到動物世界里的弱肉強食。事實也是這樣,每個人都想搶到僅有的“飯碗”,於是每個人都爭相表現自己。然而,事實證明,鋒芒畢露的策略往往會適得其反,最終脫穎而出的往往是採取“跟隨”戰術的人。無論是風格相對平和的“四大”,還是其他較為Aggressive的公司,基本如此。我原本對自己的英語信心不夠,加之在“群毆”現場親聞各大“高手”流利的英文,心裡還真沒底。不過,真到了我發言的時候,我頗有豁出去拼一把的氣概,一點兒也不怯場,總算將自己的弱項應付了過去。我對“群毆”的體會是:沉着冷靜,步步跟隨。

  面見合伙人

  Just be yourself

  再談談見Partner的過程。其實,這和“一面”見經理的經過頗為類似。Partner的風格也因人而異,需要“對症下藥”、隨機應變。當然,“以不變應萬變”也是必要的。我至今仍記着一位師兄對我說的“Justbeyourself”。是的,在經歷面試這類沒有硝煙的戰爭時,你可能“偽裝一時”,但長期的持久戰必然要求你表現出最真的自我。面試官精心設計的問題和他們豐富的閱歷會使你自認為巧妙的“掩飾”顯得不堪一擊。因此,“Justbeyourself”是最簡單也是最明智的做法。當然,針對不同公司的招聘要求,有意識地在不同的面試中突出性格中的某些方面,如謹慎、自信等也十分必要,但前提是必須呈現真實的自我。事實上,任何公司招人的重要標準都是“誠實”。最後交待一下我面試的結果,在12月初,我拿到了兩個Offer。另一家公司在最後一面把我“拒”了,我猜想,其中的重要原因是我在見審計Partner時大說我的“稅務專家”理想,結果是牛頭不對馬嘴。

  順便提一句,“四大”素以Professional著稱,所以準備職業裝去面試還是十分必要的。由於我倉促的前期準備工作,導致沒有體面“行頭”來應付面試,有兩次面試都被面試官說了,當時感覺巨尷尬,恨不得馬上去換套衣服。不過,所謂“大禮不拘小節”,兩位說我的面試官還是讓我通過了,至今我仍十分感謝他們。還是要提醒各位後來者,準備“行頭”、包裝自我還是必要的。無論是轉戰“四大”還是面試其他公司,至少要給人一個不錯的第一印象。

您正在瀏覽: 面試四大請準備一套職業行頭
網友評論
面試四大請準備一套職業行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