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英特爾v10核心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英特爾v10核心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英特爾v10核心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100個品德故事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英特爾v10核心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觸動 記憶猶新 怦然心動 新思想 大概念 思想碰撞 變革 震撼

  第一天:我 與“v10”零距離感受

  今天零距離學習和感受了英特爾未來教育核心課程V10,讓我深刻感受到了V10與V7有很大的全新升級和改版,首先,技術全面更新,基於web2.0技術,增加了維客、博客功能;在學習第一模塊的時候,登陸到V10界面,體驗操作后,讓我感到項目學習可以在整個活動中或某個環節中進行,引用項目活動的方式也有很多,應用可以比較靈活。可以全部運用也可以部分運用。學習比較人性化;其次,V10更側重於教學實踐及教學實踐的研究,更注重課程標準、21世紀技能的運用及學生高級思維能力的培養等。另外,更可貴的是對學員的培訓也提倡採用分組、小組合作學習探究的方式,讓學員們運用,並在運用中不斷完善和修改。V10更走近了新課程。

  第一天,與“v10”零距離接觸,更讓我感受到“英特爾未來教育”項目的培訓,不僅僅是一次教師教學理念的更新和洗腦,更是一次提高教師應用信息技術的能力機會。感覺這次培訓,更重要的是明白了怎樣才能將計算機技術合理地融入自己的教學中,使之轉化為教學工具,以進一步吸引學生激勵學生,在拓展自己教學創造力的同時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造力。在教學實踐中,能自覺地把全新的教學設計理念滲透到學科教學中,並加以創造性的應用,真正將信息技術整合於學科教學之中,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促進課堂更高效。

  第二天:讓我記憶猶新的“單元框架問題”

  在今天的學習中,大家爭議和討論更多的是單元框架問題,尤其是框架問題中的基本問題的確定爭議討論的更熱烈,每個小組兩名代錶針對自己的單元計劃設計的框架問題進行了全班表述和展示,大家都能圍繞單元框架問題這個核心話題和難點,闡述自己的看法和觀點,通過大家的討論后,原前不清楚、模糊的地方,現在對單元框架問題有了更清楚的認識和理解。知道了單元框架問題包含主要包括基本問題、單元問題和內容問題三個方面。基本問題是指寬泛的、開放式的問題提出大觀點和持久性的概念學科交叉並幫助學生更好的了解學科之間的關聯。單元問題是僅針對某一單元或項目的開放式問題加深學生對某一學科的理解程度。內容問題是依據現實的具體的問題有一系列具體的確切的答案通常與定義、證明和全面的信息回憶有關。還知道了基本問題範圍廣泛為學科和單元之間的學習提供了橋樑單元問題對一個特定主題或單位的研究是對基本問題的支持和延續。內容問題與單元問題和基本問題的區別是內容問題更注重事實 而不是對於事實的解釋他們都有很清晰的答案。理解了三者之間的關係,在確定了自己的單元目標后,更具自己單元實施過程,就很容易確定自己的單元框架問題了,但要設計出一個完美的單元計劃,接下的模塊學習還會更多,難度將會更大,但我一定要在老師和學員們的幫助下盡自己最大努力完成這次學習任務

  第三天:新技術與新思想”讓我怦然心動

  在模塊三中我接觸到了很多讓我怦然心動的新技術與新思想。百會、問卷星、麥庫、印象筆記……,一個個新的基於網絡的軟件,不僅僅是軟件,更是一種新思想。我是一名信息技術學科教師,非常非常喜歡這種新鮮的社會化軟件。在學習過程中,我想到了這些新技術不僅僅是應用到我們的教學中,有些還會改變我們的生活。百會最大的特點是建立了互相合作交流的平台,不限時間和地點,實施操作起來很方便,有了百會,一些技術問題很快得到解決。問卷星在實際工作中也將會有很大的幫助。以往的調查問卷,很多時候學生不在學校,而導致很多問卷調查的工作不能及時開展和完成,比如學生假期學習情況調查。現在有了問卷星可以實現跨地域,跨時間的問卷調查,非常的實用與方便。

  這個模塊是我參加培訓以來最為興奮的時刻。新疆教育學院牛教授講的激情四射,我聽得如痴如醉,真有點學習高科技的感覺。

  第四天:站在學生角度創作學生範例

  今天下午學習了模塊四,再次感受到學生的重要性。這個模塊要求我們從學生的角度來看待學習,用21世界的技能來完善課堂,全面的評價學生。同時,我們可從學生的範例中來進行反思改進,完善自己,更好地完善課堂。 教師要扮演以學生的角色來設計學生單元範例。考慮將因特網整合到自己的單元中。

  我覺得模塊四的主要任務是學生範例的製作雖然學得不夠好但還是覺得對自己的教學設計是很有幫助的,使我有機會體驗了在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學生要扮演的角色使自己在設計教學過程中儘可能能貼近學生的能力、學生的語言、學生喜歡的學習方式。其次我發現“課程框架問題”是關鍵它將直接應用於每一單元的教學。

  所以在創作學生範例設計過程中,教師就要注意我們設計這樣的範例,要體現或者實現的是什麼?還需要考慮學生藉助範例能學到什麼,再不斷修改,直到設計出能體現課程標準所體現的理念,在一個基於項目的、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中,學生更多地是在建構自己的知識,從而更多的培養學生21世紀技能。

  第五天:以信息技術為支撐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學習任何知識的最佳途徑是自己去發現,因為這種發現,理解最深刻,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規律、性質、聯繫。有意義的學習並非是學生被動接受知識的過程,而是一種再發現、再創造的主動建構過程。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充分發揮信息技術獨有的優勢,特有的感染力,通過聲情並茂的文字,圖像、聲音等形式對學生形成刺激,迅速吸引學生,並能突破時空限制,拉近數學與生活的聯繫,創設適於學生的學習環境,多為學生提供一些探索的時空和機會,鼓勵學生主動地從事觀察、實驗、猜測、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讓不同層次的學生經過自主探索,都有所發現、創造,都有成功探索的體驗,提高了學生參與探索的能力,有效地促進了學生的主動發展。

  第六天:未來教育的重要發展方向是問題教學

  問題教學法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以問題為中心,進行發展性教學的方法。問題教學把問題作為組織教學過程各個環節的紐帶。"問題"是紐帶,可見"問題教學"中的"問題"的重要。"要考慮問題目的和問題原則"實則強調了問題設計的重要性。在實際教學中,由於學生"原先學過的東西和掌握從事創造性活動的經驗"各不相同,即學生的個性特徵、閱歷、知識基礎、認知水平等等都有差異,學生提出的問題是"層次深淺各有千秋" 問題甚至很雜亂。但從教學效果考慮,必須要有重點問題、難點問題和一般問題的區別。因此對於老師來說,為了避免"隨意問答" "不分主次"既要解決問題又要突出重點,考慮問題的由來,考慮問題的設計就顯得特別的重要。

  我們的學生習慣於老師的提問題,習慣於死記硬背,導致記憶能力超強,考試能力超強,卻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學生可能擁有豐富的知識,但卻缺乏解決具體情境中新問題的能力準備更沒有發現問題的第敏感與習慣。我們的孩子就像是一台機器,只知道在他人的指導下運轉,自己卻毫無主見。他們掌握的只是重要概念的膚淺認識。

  英特爾未來教育核心課程告訴我們:問題在世界是普遍存在的,人類社會的歷史正是在不斷發現問題,又不斷解決問題的螺旋上升的過程中發展前進的,我們必須把知識得以產生的“問題”還給學生。

  未來的教師要超越課堂的藩籬,拓展自身創造力,進而發展學生的創造力。要學會提問題,而且問題沒有明顯的“正確”答案,是為了激發和維持學生的興趣而精心構造的。

您正在瀏覽: 英特爾v10核心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英特爾v10核心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