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走過那條街

走過那條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秋來了,姍姍而至。夏的燥熱像一個遠去的背影,漸行漸遠。初秋的良辰美景卻也涼意漸濃,亦如我生命里的一段時光和一段心情。依然無法釋懷的是身後清晰的足跡,卻無意來個華麗的轉身。

  這一路走來,歡喜憂傷也好,幸福痛苦也罷,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生命里不可抹去的點點滴滴。曾經期望的幸福遙不可及,曾經執着的愛不堪一擊,曾經少女時的美夢已經可以低到塵埃里。當理想和現實出現偏差,總也不能同行的時候,我選擇放棄。有時,放棄也是需要勇氣的。放棄了婚姻,並非擇木而棲,只是想過自己真實的生活,有一種雙腳踏地的感覺。

  未嫁時,恨嫁。在親朋好友的祝福聲里盲目而又惘然地走進婚姻,走進圍城。滿心歡喜,以為圍城裡面裝滿了幸福和甜蜜,足以讓我的夢想錦上添花,永遠像公主一樣高貴地生活着,永遠和王子親密而溫情脈脈。哪知一腳踏入圍城裡,才知那是柴米油鹽的日子,五味雜陳,咸了,淡了,甜了,苦了,只有自己心裡明了。

  在我看來,婚姻真的很像一條街,它橫亘在我們的腦海里,讓理想更錦上添花,讓夢想更五彩繽紛。那是一條熱鬧的街,人來人往,車水馬龍,繁華的足以讓人心馳神往。街上來來往往穿梭的人們應該都幸福的,他們的腳步很悠閑,一步成三步,那是挽着幸福在曬太陽;他們的腳步很匆忙,三步成一步,那是拽着幸福在過家家。在街上溜達,可以有目的,也可以漫無目的;可以獨行,也可以三五成群;可以兩手空空,也可以滿載而歸。這要看個人的造化,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這是逛街的一種心態和心智,要不然,掉的大發了。

  沒上街之前,聽別人說婚姻是圍城,不信。本姑娘貌美如花,德藝雙馨,外加一雙纖巧蘭花指,還怕勾不到帥哥,釣不到金龜婿。於是開始日日梳妝打扮,對鏡貼花黃,期待在街上的某個地方轉角遇到愛。尋尋覓覓,覓覓尋尋,功夫不負有心人,某個雨後的黃昏,一場浪漫的邂逅,愛情如期而至,幸福如影隨形,婚姻也就水到渠成了。站在街上,環顧四周,分明都是幸福的人,美麗的景,哪有一座城呢?還是一座圍城?卻!老夫子吧!我幸福着呢!嫉妒吧你們!

  一紙婚書,一輛婚車,一場婚禮,承載着幸福的新人在街上風光無限地駛進一座城。城門一關,柴、米、油、鹽;城門一開,煙、酒、牌、茶。日子久了,那裡烽煙四起,這裡歌舞昇平;那裡敵我矛盾,這裡內訌正酣;那裡暗箭難防,這裡明槍難躲。想要的幸福呢?一隻只丟了幸福的豬,在街上的十字路口徘徊。向左?向右?是個問題!

  站在城門口眺望眼前這條街,充滿了誘惑和迷茫。城內一隻腳,城外一隻腳,如鉛般沉重,舉步維艱。在這個時候,只有傾聽內心真實的聲音了。哀莫大於心死,那就無藥可救了,奉勸把城門外的哪只腳乾脆收進來吧,安身立命,在圍城裡消費彼此的光陰,消磨彼此的生命,然後為婚姻寫個祭文,曰:生不同寢,死不同冢。哀哉!

  滿懷期待在婚姻里走了一遭,早已經歷練的四平八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優雅着自己的日子。當又一次置身於行色匆匆的人群時已是心如止水。街上依舊是人來人往,車水馬龍,只是少了期待,多了等待,等待有一天轉角遇到愛。不是不想愛,是愛在徘徊。柏拉圖說,我以為小鳥飛不過滄海,是因為小鳥沒有飛過滄海的勇氣。十年以後我才發現,不是小鳥飛不過滄海,而是滄海的那一頭,早已沒有了等待。看吧,柏拉圖式的愛情,一場遊戲一場夢而已。小鳥為了讓自己不至於飛到半道因為精疲力竭而掉進海水裡淹死,寧可夢一場,如我!

  置身於街的另一端,嚮往,卻不敢前行;前行,又不敢器宇軒昂。終於明白,棄暗投明,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我自己都很佩服我自己了。從黯然走向了晨曦微露,從平淡走到了良辰美景,我心依舊如春暖花開般溫暖,擁愛入懷,與愛同眠!反正已經被丘比特遺忘,索性沉睡吧!就當是丘比特喝醉了酒,打了個盹,總有醒來的時候,還是值得期待的,期待某一天有一塊幸福的餡餅砸在我頭上,死了也痛快。

  心中有愛,百花盛開!

您正在瀏覽: 走過那條街
網友評論
走過那條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