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聽風或鈴

聽風或鈴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幾天我總穿着素潔的衣裙坐在廟宇光滑的石階上,虔誠地靜聽大殿里僧人們的誦經聲。有時風悄然而過,檐角上挑起的那隻發黑的鈴鐺便發出清脆而細微的聲響,愛人般輕聲附和着。看着那隻熟悉的鈴鐺,心境重回多年前的空曠與安寧。

  ??還在上高中的時候,我就喜歡坐在那座廟裡陡峭的石階上打發假日無聊的時光,在那噪熱的夏季,哪裡都不是好去處,惟獨一人閑坐在石階上,婆娑樹影遮頭,抱一本心愛的詩集,聽鈴鐺在頭頂隨風搖擺,聲聲都撞出你寫作的靈感。於是沉浸在無盡的安逸中,徹底忘記生活上的一切不快,忘記背後道人是非的嘴臉和理想路上的種種的挫折,風和鈴會讓你由表至里的泌涼,這是在空調下所不能得到的。

  ??終日滿眼無盡的天空,滿耳空靈的鈴聲,年少的痴狂和幻想化作筆記本上可愛又單純的故事:

  ??鈴鐺是思念中的女子,風是她心愛的男子,無形無影。鈴鐺心是那女子叮噹聲的心,她懸挂在天空孤獨的藍色中,一留守便是百年。這百年的朝朝暮暮,風來過,或是輕輕愛撫或是耳鬢廝磨。但風從未像船舶一樣停駐過。

  ??於是“噹噹——當——”在我耳中成了鈴鐺在寂寞中微微的嘆息,或是眼角下斷斷續續的淚滴。

  ??風吹走了雲,吹走了塵埃,也吹走了“噹噹當”的聲音。風不在,鈴鐺獨挑一角在高處,不叫世俗的手搖擺。直到今日我還是固執地認為鈴鐺是那麼地高傲,她和任何一個心中有愛的女子一樣,雖然知道期望未必有結果,但還是為了那張難以忘卻的面容而固執地忠誠。

  ??5年前的8月,17歲的我曾在筆記本上寫道:風鈴死了,因為她丟了那顆和風說話的心。

  ??今天我才領悟到另一層的含義:風在鈴響,風無鈴啞。“噹噹當”是風的腳步還是鈴鐺的自語?或許那是一句話,是風留在鈴鐺心裡的話,是他的,也屬於是她的。

  ??就像現在我所聽到的,是風還是鈴已經不重要了,關鍵在於你願不願意放下肩上的重擔去享受獨自一人的心靈洗禮。無論何時何地,敢於享受寂寞的人,站在哪裡都有微風,都有鈴聲在精神彼岸呼應。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作者自評)

  『作者:暗桐』

您正在瀏覽: 聽風或鈴
網友評論
聽風或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