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女人,你不是常春藤

女人,你不是常春藤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女人,你不是常春藤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女人,你不是常春藤

  ??

  ??她一個人走向山間,抱着她死去的貓。它曾經給了她無限的溫暖和快樂,如今,她要給它一個安靜的歸宿,正如她自己所一直嚮往的。

  ??山林里寂靜無聲,連春天的微風也是無語。她小心安葬了它,淚卻無聲地流下來。

  ??棵棵楊樹挺拔而颯爽,正放出無限生機。春天來了,正是它們得意的時候。她卻看到一根根牽牛花的藤蔓,歡快地蔓延上來,正要纏繞住棵棵樹榦。葉綠得鮮亮無比,宛若少女鮮嫩的面龐。

  ??不知怎麼,她卻呆在了那裡。

  ??鮮嫩的面龐,水光瀲灧的眼睛,編織着童話般美麗的夢幻,她似乎看到了十幾年前的她,正如這藤蔓般的,纖弱美麗,想繞住一棵樹。

  ??樹自然是很多。在風中它們的枝幹紛紛微笑着向她招手,她選擇了一棵最粗最壯的樹,決定了自己蔓延的方向。

  ??衝破家人要斷絕關係的阻攔,她從百裡外的平原攀爬到幽深的山林,她以為童話開始了,通向結局的路必將如這春天般燦爛無比。

  ??然而,樹也僅僅是樹。它不會懂得藤蔓的需要,它自顧瘋狂地成長,甚至遮蓋了本該屬於藤蔓的陽光。

  ??她常常因為一些生活小事,被丈夫打得遍體鱗傷,沒有人知道她的哀愁和恐懼,她為了自己最初的選擇,選擇了沉默。

  ??沉默改變不了她的生活,卻使得生活更加暗淡。正如呻吟在樹蔭下垂死的藤蔓。

  ??她的腿在一個夜晚遭到丈夫的兩次侵襲,幾乎要斷掉。她恐懼到不能再恐懼。整晚上她都大睜着雙眼,支楞起耳朵,聽隔壁房間熟睡的丈夫的鼾聲。每當鼾聲停止,她的心也幾乎要停止跳動,她生怕丈夫會再一次醒來,再一次將她的長發揪起-----

  ??垂死的藤蔓試圖改變一下方向,好吸取一點必要的陽光,它彎曲着攀爬上來,似乎正在吐出一絲輕鬆的呼吸。

  ??她終於無奈地逃離了。很狼狽地,一無所有的,她回到了娘家。除了一雙瘸腿,她沒有帶來任何東西,連她的孩子。半年的漂泊似乎淡化了心頭的恐懼,然而,她忘不掉,內心深處那個最柔軟的痛處。

  ??藤蔓畢竟只是藤蔓而已。它無論選擇哪個方向,都逃離不了樹的陰影。也許,命中注定,它的生命僅僅能寫下“生如夏花,死若秋葉”。

  ??她嘆息了一整天,然後瘋了般的又跑回山林,只要能聽到孩子那嬌嫩的聲音,能把孩子摟在懷裡,她寧肯守着心頭的恐懼,直至生命的結束。

  ??無論是陽光下還是陰影里,藤蔓終能捱過它的春、夏、秋天。它依然會開出或淡紫或淡藍或潔白的牽牛花,惹人憐愛地露宿在山風的吹拂下。

  ??只是,她不知道,自己的生命,能否如這牽牛花的藤蔓,柔弱而富有韌性。她的纖弱的身軀和心靈,已經承受太多太重的傷痛。暴風雨來得太頻繁,她的生命其實比牽牛花的藤蔓更脆弱。

  ??她知道,秋天終將無情地來臨,藤蔓也終將耗盡它最後的一滴水分,無論它怎樣掙扎,它所纏繞的樹,也只會靜靜地注視着,注視着,看它如何一點一點地,萎頓,消逝。

  ??樹,也終究只是一棵樹。

  ??她嘆息了一下,把眼角的淚痕拭去,回頭望一眼安眠于山林的小貓,她靜靜地去了。

  ??女人,你不是常春藤!更不是一棵樹!你沒有永久的依靠,你只是柔弱的,你自己。

  ??她這樣想着,將嘴角使勁彎向上面,她必須這樣,才能抑止住眼裡將決的洪水。

  ??2007年4月27日夜。

  文/清秀伊人

您正在瀏覽: 女人,你不是常春藤
網友評論
女人,你不是常春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