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纏繞的藤蔓

纏繞的藤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讓心在天地間放逐,讓情在山水中流淌,平素喜歡遊山玩水的我,更是不放過大自然里的一草一木所展現的卓姿,春的枝條,夏的茂密,秋的茁壯,冬的蕭疏,無論是枝繁葉茂的花草,還是遮天蔽日的叢林,每當走近它們,我都有一種深深的感悟;大自然給了我很多的人生啟迪,但是,偶然的一次走近原始森林,見到與參天大樹互相纏繞的藤蔓,卻給我一種更深的感悟------

  那是一次美麗的雲南之旅,我的目的地是我夢中神往已久的神秘國度—西雙版納,初次走近原始森林,一開始的一段路,兩邊還是繁花似錦,蜂飛蝶舞的熱帶雨林風光,但是,隨着不斷向里的深入,路也越來越難走了,地上到處是折倒的參天大樹,小溪從上游潺潺流下,森林裡到處是遮天蔽日的樹木,儘管,整個天空已被這些參天的大樹遮蓋,但是,每一棵生長在原始森林裡的樹木,都在努力向上生長,都在為自己爭取一片發展的空間,雖然,他們也知道,天空早已被這些千年古樹佔領,但是,它們卻不放棄。森林裡的另一種奇觀就是那蜿蜒纏繞的藤蔓了,這裡的藤蔓與我平時見到的大不一樣,它們攀依着一顆古樹,層層纏繞,時而從樹木上垂下,時而橫向在樹林間穿梭,左擁右抱,粗的如一棵古樹,細的也有碗口大小,但是,無論如何延伸,卻永遠超不過它攀附的樹木,很難在茂密的叢林中,佔據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在原始森林中,一棵樹苗雖小,但是,它有自己的信念和目標,只要不停下追逐的腳步,它相信,總有一天也會長成參天大樹,無論天空被多少枝葉覆蓋,那裡,一定有一片屬於自己的藍天;但是,纏繞的藤蔓讓我嘆息,雖然,歷經千百年的風雨滄桑,也枝繁葉茂,但是,卻只能僅僅攀附在別的樹木的身上,繁衍生息,如果沒有了依靠,它就只能伏在地上成為朽木了,唉,想來讓人不免有一絲悲嘆。

  是呀,樹木雖小,但是,它有自己的目標和方向,天空是它永遠的希望;藤蔓雖粗,也很健碩,可是,它只能攀附在別人的身上,別人向上,它才可以向上,自己的命運永遠只能和別人的悲歡離合維繫在一起,沒有自己的世界,更沒有屬於自己的天空,人生不能演繹藤蔓的悲哀,精彩的生命不在於歲月的短長,快樂的人生需要擺脫藤蔓的纏繞。

  走出森林,我也走出生命的羈絆,你我都不是依附的藤蔓,留下自己生命的痕迹,向天穹去放逐夢想和希望,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您正在瀏覽: 纏繞的藤蔓
網友評論
纏繞的藤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