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那是一個秋天的午後,她接到他的電話。起初電話那頭很安靜,她喂餵了幾聲都沒人說話,就在她不耐煩準備掛斷時,一個低沉的男聲打破了沉默“雯雯,你好嗎?”

  是他?她的心莫名的緊了緊,大腦有片刻空白,對!是他,只有他才會這樣叫她,突然她覺得她的喉嚨很乾,舌頭也有點不聽使喚,

  “是你,是你嗎”她結結巴巴的問。

  “是我,現在有空嗎?我出差來這,嗯,想見見你”。

  “現在嗎?嗯,好的,在哪?”

  約定好地點,她掛斷電話,坐在沙發上,眼淚有點不爭氣的落下來。

  待她收拾好,走出小區大門時,才發覺天空已飄起小雨,秋風也一陣陣的刮著,身體不由自主打了個冷顫。她甩甩頭,裹緊衣服,鑽進一輛的士。

  地點定在城市南邊的一個咖啡館里,她坐在的士車裡,默默的看着窗外行色匆匆的人流,和流光溢彩的街景。

  “該說些什麼呢?問他過得好不好?問他為什麼斷了與自己的聯繫?問他到底有沒有喜歡過自己?”,她的心亂極了。在那段被思念纏繞的日日夜夜,她無數次在心底問自己,無數次幻想與他見面的情景。可真的這一天到來時,自己卻什麼也不能說,什麼也不能幻想了。

  等她踏進咖啡館的大廳時,一眼就看到他在向自己招手。坐到他對面時,倆人都有些許不自然,互相靜靜的打量對方,只有煙灰缸里的未燃盡的煙蒂紅紅的一閃一閃。

  “這幾年過得好嗎?”他清了清喉嚨,望着她說。她能捕捉到他投過來的目光里夾雜着欣喜、無奈,還有若有若無的深情。

  “嗯,還行。”

  “剛好有事到這出差,知道你在這,嗯,我們有4年沒見了吧”

  “是啊,時間過得真快,我都老了”她自嘲的努努嘴。

  他笑笑說:“怎麼會,你還是小丫頭,說什麼老不老,要說老,我才真的老了”

  “不會,”她看了看他“只能說你是越來越成熟了”面前的他,眉宇間已脫盡青澀,有股意氣風發的精神氣。

  “人要經過多少挫折和失敗才能成熟成長啊!”他嘆口氣,苦笑的搖搖頭。

  是呀!她望着窗外的車水馬龍,突然想到,剛畢業那會,她總會在楠子那聽到他創業伊始的艱辛,楠子是她為數不多的幾個要好的朋友之一,與他在同一個城市工作。對於遠方的她,關於那些艱辛,他只在電話中跟她提過隻言片語。可那時自己還是一個不懂事的小丫頭,總想着被愛,總想着得到更多的關心和呵護,為他的疏忽而生氣,為他的不夠浪漫而流淚。也許他在她這得不到想要的溫暖,也許那時的他們都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愛,也許年少的他們不懂得如何去愛,愛到最後,連最初的回憶都浸染苦澀,不如不愛了。所以,他們斷了聯繫,就像劉若英的那首《後來》中唱到“後來我終於學會了如何去愛,可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在。”,她也在沉沉浮浮中,終於在一年前揮劍斬斷了所有對他的牽絆,接受了另一段感情、選擇了另一個人的肩膀,跟隨夫君來到這座南方小城,過着平淡真實的生活。

  “不說這些了,他對你好嗎?”他打斷她的胡思亂想,眼睛幽幽的望着她。

  “嗯,很好,你,你聽說了?”

  “聽楠子說了”他低下頭,而後抬高聲調“我看得出,你過得很好,他對你不錯!”

  “嗯,還行”她有點尷尬的用手理理鬢髮,她並不想在他面前過多的談論自己的另一半。

  “早段時間楠子告訴我時,覺得很突然”他望着她抬起的左手上那枚小巧的金伯利鑽戒兀自的說:“問楠子要了你的號,本來早就想打電話給你,可又不知道說什麼好,總想着要見你一面,剛好有個機會,我就申請來了,看到你現在這個樣子,我就放心了。”轉而盯着她的眼睛,一字一句的說:“以前的你眼睛里總是含着太多的憂愁,我一直充憬着自己是那位能夠替你抹去眼裡憂傷的人,現在好啦,有個人已經比我先做到了,能看到你幸福,我很高興。”

  她慌亂的低下頭,呷了口荼,鐵觀音熟悉的味道在舌間蕩漾開去,有點苦,有點甜。

  臨走時,他伸出手來,她迎上去,他把她的手狠狠的握在手心,然後瞬然鬆開。

  雨越下越大,她坐在回程的出租車上,望着後視鏡中他的面容一點點遠去,一點點模糊,心裡彷彿有個聲音不停重複的唱着:

  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

  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

  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在

  枳子花白花瓣落在我藍色百褶裙上

  愛你你輕聲說

  我低下頭聞見一陣芬芳

  那個永恆的夜晚十七歲仲夏你吻我的那個夜晚

  讓我往後的時光每當有感嘆

  總想起當天的星光

  那時候的愛情為什麼就能那樣簡單

  而又是為什麼人年少時

  一定要讓深愛的人受傷

  在這相似的深夜裡你是否一樣也在靜靜追悔感傷

  如果當時我們能不那麼倔強

  現在也不那麼遺憾

  永遠不會再重來

  有一個男孩愛着那個女孩

  歌聲蕩來蕩去,像極了她的心情。

您正在瀏覽: 後來
網友評論
後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