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且把浮生共從容

且把浮生共從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已是黃昏,門外欄杆,單衫獨立,圍牆被三角梅深綠的長長枝蔓覆蓋,桃色的花兒零星點綴其間,已過中秋,蜜蜂早已不見蹤跡,團團簇簇的繁華也只能留在夏日的記憶深處;圍牆外,璇溪河已清清見底,如一失戀的少女般形銷骨立。一隻白鷺獨立水中,側頭凝視,水中的倒影讓它顯出無以言表的落寞,許是憶起夏日水中的魚仔?許是想念青梅竹馬的同伴?抑或許是思念那刻骨銘心的伴侶?驀然一聲長鳴,曲項拍翅,已是如箭般騰空,翩飛而去,溪中剪影優雅,漸行漸遠……終,蹤跡全無,似是從未來過!

  風起,不禁裹緊衣襟,雨從天而降,已沒有了夏日般的毛糙,從容而來,初時點點滴滴,后淅淅瀝瀝起來,對面陽台的茉莉潔白花瓣上灑上幾滴雨珠,花枝搖曳……此時的璇溪河被雨點綴出無數個小圈,如蓮。抬得頭來,遠山如黛,有霧纏繞山間,與風同形,很快漫山被白霧包裹,遁於無形!

  夜幕降臨,手捧一杯清茶,聽窗外點點滴滴成音,而後成曲……不禁思緒起伏、百感交集。

  人生苦短,總是有那麼多的風風雨雨,經歷了春的夭艷,夏的繁榮,總是還要經歷秋的蕭瑟,冬的酷寒……人與人的關係無外聚散而已,然人們總在這聚散之中、分合之處生出許多情愫,愛恨情仇、是非恩怨,或惆悵、或傷感、或無奈、或情意綿綿、或撕心裂肺、或刻骨銘心、或痛不欲生……

  雨一直下,有一句歌詞說“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然而,很多時候,風雨之後仍是風雨,一路走來踏碎落紅無數,“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零落成泥的還有那曾經晶瑩剔透的心…沿途的風景撒滿無盡的憂傷與入骨的疼痛

  曾幾何時,曾踏步向前為了心中的理想無怨無悔,曾高吟“糞土當年萬戶候”豪邁地勇往直前;曾幾何時,年輕而純潔的容顏有過炫目繽紛如煙花般的絕代芳華……

  可……煙花易冷,一同冷去的還有對“人性本善”的堅持……

  ……

  是誰打碎了黃昏的寧靜讓黑夜匆匆來臨?又是誰讓展翅的雄鷹在戈壁中沉淪?是誰用無知的匕首涼薄了春的溫度?又是誰用粗暴的黑手扯開了潘多拉的魔盒?……

  心中有淚滴滴成血,血紅的往事冰涼成黑色的斑痕,揮之不去的陰霾盤踞空中,幻化成雪,黑色的雪!隨着寒風而起,旋轉而升騰,瀰漫……瀰漫天地!

  雨一直下,階前朵朵雨花濺落,破碎開去,如離人跌落的淚滴……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納蘭性德總是這麼凄婉,凄婉到讓人心痛。納蘭的凄婉來自於他的專一,想那專一是一種讓人受累的習慣,所以,這世上如納蘭般專一的男子便珍貴起來,如寶。

  世上因為男人不專一而不開心的女人很多,所以天下大亂起來,如卓文君清晨起床懶理的髮絲……

  是誰讓最真的心跌落風塵?又是誰讓純情遠離人間煙火?是誰將鏗鏘誓言踏於污淖?又是誰用骯髒的心靈讓尊嚴蒙受屈辱?

  曾經鮮活的心漸漸冰涼,最終凝固,堅硬如鐵……

  終於,這些都已過去了,成為往事,留於心間的無非就是在時間的長河之中的那個階段,我曾經來過!

  杯中的清茶已漸涼,往事如煙,是煙總會散去,回首過往,留在記憶中的有那最真的心酸……然這心酸將不再疼痛也無需醫治,“風過疏竹,風去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過潭不留影”,這將是我爬山涉水無所不在的淡然態度,握在手中,存於心間!

  江山依舊,紅顏易老,我把紅塵舊事捏成一朵玲瓏梅花的模樣,硃砂一點,於冰雪風霜之中花開不敗,淡淡冷香,於這人生長河之中永存,從容遙望……

您正在瀏覽: 且把浮生共從容
網友評論
且把浮生共從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