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走——上街吃飯去

走——上街吃飯去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家中吃飯,時間長了,也會感覺到有點乏味。於是,一日發了工資后,腰包里有了些許的銀子,便對妻子說,走,今天我們上街去吃飯,我請客,

  妻用詫異的眼光看着我,彷彿不認識似的。也許是在想,這人今天是不是有毛病了,家中有飯不吃,還要到街上去。是的,在她看來,有家的人就應該在家裡用餐,除非是請客,否則是完全沒這個必要的。

  我勸她說,現在時興這樣哦,再說了,我常年在外面項目部施工,也難得和你有時間這樣吃飯,你想想,夜晚坐在燈光下的大排擋吃飯,那必定是另有一種情調的。一邊喝着啤酒,一邊品嘗着美味,再回憶往事,那是多麼地溫馨和浪漫啊!

  夫妻倆終於沒有回家,從她上班的超市出來后,就招上了一輛的士便去了鷹潭鐵路俱樂部旁邊的大排擋,按她的想法還應該等公交車,這樣可以節省幾元錢。

  車到街上,天色已經暗了下來,華燈初上,夜晚的都市更顯其繁華和熱鬧。工作了一天的人們,三三兩兩地在商店裡進進出出,叫賣聲、討價還價聲從夜空中傳來,已經少了些許的俗氣,變為了細細的密語,再慢慢地飄散在夜空之外。

  我們走到一個叫國國大排擋的地方,一瞧,人還挺多的,和旁邊的大排擋相比,這裡的人是要多點,看來味道可能好些,要不人為何這樣多,第一次出來吃飯,當然是只有看人氣了。( 散文網: )

  剛坐下來,服務員便走了過來:“先生,吃點什麼?我們這裡有特色菜,還有~~~~~”。說了許多的菜名,我一樣也沒有記住,我問這裡最富特色的是什麼,她說是香悶魚,並說你們吃過後就會知道是什麼味道了,好象挺神秘的。

  我是一個做魚也是吃魚的高手,聽說香悶魚是特色菜,好吧,那就來一個,然後又點了一些其它的菜,夫妻倆就坐在那裡那裡慢慢地品茶聊天等菜。

  也許是人多的緣故,等就好一會,還沒有上來一個菜,我們摧了幾次,才上來了兩個菜。魚一定是要逗我們的口味,最後才上的,管他的,先喝起來再說哦。我們打開啤酒,慢慢地品嘗了起來,味道的確不錯。我們都是四川人,喜好味辣,味重,正合口味,不過,似乎感覺到少了點什麼,哦,品出來了,是少了花椒。花椒是雲貴川的特有,這裡的人是很少用的,不過,只要有了濃烈的辣味,也就足夠了。

  一道吵田螺端了上來,這是江西的一道家常菜。據說此菜做法特有講究,買回來的田螺一定要在清水裡泡上幾天,然後再剪掉尾部,再在清水裡放上一段時間,待糞便和泥沙出來后,方可烹制。否則,不幹凈的田螺吃到嘴裡,滿嘴的沙粒,實在是難過。吃田螺也很有講究的,嘴對着吸,不能讓空氣進入,要不,即使你用再大的勁,肉也出不來,讓你只好望螺興嘆。

  我是享用此物的個中老手,每吸必出,我來了一顆,一吸,哇塞!蔥、姜、蒜、辣椒味一同進入口中,細細品嘗,那才叫一個爽啊。

  “來了,本店特色菜香悶魚,請二位慢用”。隨着一聲甜甜的叫聲,一道魚端了上來,還沒有動筷,從小姑娘的聲音里便感覺到了一定味道好極了。細一觀看,此魚主料是一斤左右的鯉魚,從肚子上剖開,正面扣在盤中,面上是蔥段、薑絲、蒜粒和完整的干辣椒,星星點點地散在四周,魚表面勾着一層薄芡,在高度油溫的作用下,魚顯出一片金黃色,一陣香味朴鼻而來。此色、香足以勾起人的食慾,我輕輕地撥開一塊,遞給妻子,讓她先行品嘗。

  “怎麼樣?”我迫不及待地問道,“好吃、好吃,真是好吃,鮮、嫩、香、微辣,合我的口味”。聽后,我也趕緊來了一塊,真如妻子所言,我慢慢地喝着酒,看着盤中之魚,妻問我在想什麼,我說我在想是怎麼做的。後來我們又去了幾次,每去必點此菜,還是沒有明白是怎麼烹制的,當然了,一下子就明白,那還叫什麼特色菜呢,呵呵!

  人到中年,孩子已經長大成人在外讀書,夫妻二人除了工作和日復一日的枯燥生活之外,似乎已經沒有了年輕時的激情。說真的,沒有什麼特殊的事情,那是連街都很難上的,畢竟普通人家的日子就是這樣過的。從那次下大排擋開始,我們彷彿發現了新大陸,居然還有這樣好的去處,可以在悠閑之中去慢慢地品味生活,直至品味人生。

  朋友,如果閑來無事,不妨和我一樣,到街上去逛逛,我們這樣的工薪階層,雖說是難以進入高擋酒樓去瀟洒,但平民生活的大排擋還是足以讓我們尋找到自己的樂趣的。人生如白駒過隙,自己的快樂只有自己去追求哦。

您正在瀏覽: 走——上街吃飯去
網友評論
走——上街吃飯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