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那深深的母愛

那深深的母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回憶,有時候令你燦若桃花,有時候令你潸然淚下

  ------題記

  昨天是母親節,一個朋友讀小學的女兒送了她一朵玫瑰花,她很感動,有人說,這花不是玫瑰而是月季,她回道,“我說她是玫瑰就是玫瑰。”,這句話就是那樣無理,但在我的眼裡,她又是那樣的正確,我應該讀得懂她的心語,那就是在她的心裡“快樂中有甜蜜,喜悅中有驕傲!”女兒的孝心,在她眼裡比月季更艷。比玫瑰更美。她的快樂,溢於言表!她的辛勞,她的汗水,她的淚水,她的心,都被這一朵玫瑰花融化了,那不僅是花,更是一杯幸福的酒,不飲她也醉了。這就是一個母親的心,那麼淺,那麼深,那麼美!

  一位詩人曾這樣寫道:

  “母愛,是一本書/是每每在心頭翻閱都不禁莞爾的幸福/

  剎那,人間春秋 /歲月浸染,風采依舊/慈愛,溫暖,厚重/

  母親的白髮里 /有我執手歲月的無奈和愧疚。”

  讀着這樣的文字,想到詩人筆底的母親,我也想到了我的母親,我也驕傲,我的心也曾被濃濃的母愛溢滿。

  母愛,是一本書,每每在心頭翻閱,一頁頁都浸着她的汗水!

  相比世界上很多人,我是幸福的,因為我四十五歲前,我都享受着初中生的待遇,晚上,我下班回家,母親每天都會把菜與飯給我熱好了,看着我吃下去,我離父母親住的地方,只隔了幾十米遠,由於我喜歡夜裡寫作,如果夜深了,我屋子裡還亮着燈光,她會打電話來催促我早點睡,如果要出差,或者要早起,雖然我也設定了鬧鐘,但我為了保證萬無一失,我也會給父母講,哪怕五點,六點出發,從未誤過時間,她都會叫醒我,這樣的時光,一直延續到她生病的日子,現在想來,我好自私,也許母親那一晚都沒有睡着,也許母親不知道在黑暗中看了多少次鐘錶,我好無行!

  母親不僅帶大了我們四姊妹,而且還帶我的兒子,兒子從一生下來,就在她的照料下成長,這一帶就是二十年,我們總以工作太忙,或者事情太多,很少照料兒子,可以這樣說,父母親把我們倆的所有責任都承擔了,我們只享受了當父母的權利,而沒有盡父母的義務,我很慚愧啊,小時候兒子的一句話,就知道情形如何?兒子在我們居住的樓上玩了一天後,他覺得應該走了,然後說:“爸爸,媽媽,我要回家了”。他所說回家,就是回我父母親的家,我們沒有付出,我們享受太多。及至兒子有了工作,他第一個想對人說的,就是我的父母,可是我的父母卻變成了兩座墳塋,但我與兒子依然開車回老家在我父母的墳前,傾訴了我們的心愿,因為兒子最想告慰我父母的,就是他考上工作了。可遺憾的是,父親聽不見了,母親聽不見了呀!

  母愛,是一本書,每每在心頭翻閱,一頁頁都浸着她的堅強!

  我是家中的大兒子,當年,父親在城裡工作,母親帶着我們姊妹四人生活,少年時,家裡就她一個勞動力,她要掙工分養家,她供我們上學,里裡外外一把手,不管再苦再累,不管碰到什麼煩心事,我從來沒有見她抱怨過,她總是那樣堅強,更讓我驚奇的是,我從沒有見過我母親流淚。

  母親是一個內斂,沉穩,大氣的人。我覺得現在的我,都無法與她相比,從心智上,從情感上,從眼界上,她都遠勝於我,我常激動,我常會流淚,可母親不是這樣的,我沒有學到她的沉靜與優雅。想起我讀大學的時候,在大三的上半年,不知道是啥原因,我白天情況還好,到了晚上,我的胃就脹得不行,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兩三個月,我寫信叫母親來看我,母親來了,我想起這幾個月的痛楚,我抱着母親放聲大哭,母親卻沒有流淚,只是撫摸着我的頭,輕聲地勸慰着我,並把我帶到醫院去檢查。正如季羨林在日記中寫道一樣,“今天是最值得記的事情,就是接到母親的信,我真想哭,我快樂得有點悲哀了.....的確,母親的愛是最可貴的”。想想當年,不知道是啥神奇的力量,母親走後,我的病真的就好了。

  工作后第四年的臘月,我得了重症肝炎,在我的病房裡,有的人就沒有忍住,年輕的生命就這樣西去了,我卻因為父母親的鼓勵,家人的關愛,我活過來了。我知道母親是痛苦的,在我生命最困難的時候,母親依然沒有哭,是父母的愛與母親的堅強,鼓勵着我,讓我獲得了第二次生命,我那個時候,想到了死亡,但我想得最多的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想到年幼的兒子未來的路,也想到了家人…..。今天,我要感謝我的母親,是她的精神力量,讓我重生!

  母親的堅強更在她生病之後。2009年夏我在雲南麗江休假,母親電話說,2009年7月24日父親住院生病了,7月26日,母親說她腰疼得厲害,我中止了休假,趕上了當天剩下的唯一艙位,回到了家,一檢查,原來母親已是肺癌晚期,而且已經轉移,無法手術。我把她安排在與父親在同一個病房,她依然平靜如常,她也照顧父親,被病魔折磨得骨瘦如柴的母親,沒有流淚。後來父親去了,她不僅堅強地承受癌症痛苦的折磨,也承受着父親離去的心理折磨,特別是她的生命的最後那段時間,她每半個小時就要打一針杜冷丁,她再痛都沒有叫喊過,實在不行的時候,她只輕聲地哼一兩聲。她真有無比的毅力啊。有人對我說,按照習俗,母親應該在老家的房子里老去,那才叫壽終正寢,我母親她是不願意回去,我知道她骨子裡就不希望家鄉的人看見她病後的樣子,所以,她堅決地拒絕了回鄉的念頭。只有我知道,她骨子裡有一份無法形容的驕傲。她希望人們看到她更美好的一面,而不是病後的慘狀。

  剎那,人間春秋 ,母親離開我已經兩年多了。

  歲月浸染,她在我的心中風采依舊

  她是那樣的慈愛,溫暖,厚重!

  母愛,是一本書,每每在心頭翻閱,一頁頁都浸着她的美麗!

  母親,曾是我們那個村裡的婦女主任,她常常幫助村裡的姐妹們處理鄰里糾紛,熱情地幫助村裡人,深得村人的敬重。後來,我工作后,她來到城裡與我們一起生活,她一共在城裡居住了兩個地方,兩條街區都不算長,但這兩條街區,以前吵嘴的人不少,我不是自誇我的父母,他們在哪個街區,哪個街區就是文明街區,人們彼此稱呼都改成了這個嬸,那個媽,我母親被他們親切地叫着“謝媽”,我們那條街道,真的很好了,而且大家非常和睦,彼此關照,她生病後,這兩條街區的老少很多人都來看望過她,一個並非權利、財富的人,得到這樣的尊重,我好驕傲!

  我的一個朋友與她熟悉,因為在遂寧回來的路上因為車翻了,差點沒有救過來,我回來給她講了發生的事情,在那年春節,在萬家團圓的時候,她燉好一隻土雞,切好了腊味,叫我和兒子給我這位朋友送去,我當時好感慨,她不僅為我做好了一切事,也為我的朋友想着,我知道叫我兒子去,是讓他學會幫助人,照顧朋友,她的心地善良,她的美麗,讓我學一輩子都不夠,我不是一個理性的人,而是特感性,所以,常讓她擔心。現在沒了母親,有誰在為我擔心呢?我不孝,如果天上的母親知道我現在這樣子,比如善感,比如激動,比如我遠方來了久未見的好朋友,那喝酒時的豪情,我知道她不會罵我,但她會提醒我,我現在好想聽她叫我一聲,可是,可永遠也不可能了啊!

  前天,我陪朋友去看她的外婆,她的外婆九十歲了,好康健,好精神,我好羨慕她!我為她有這樣美麗的康健的外婆而高興,我多麼希望她能夠永遠健康。

  “母愛,是一本書/是每每在心頭翻閱都不禁莞爾的幸福/ ”但現在的我,想起母親更多的是無奈和深深的愧疚。”

您正在瀏覽: 那深深的母愛
網友評論
那深深的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