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悠悠然然游鎮遠(之三)

悠悠然然游鎮遠(之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一到鎮遠,安排好住宿后,首先就是遊覽鎮遠最著名的景區——青龍洞。參觀門票30元,學生半票,軍人免票。

  ??青龍洞古建築群位於鎮遠城內中河山。大多建築在高八十米、長三百米的中河山懸崖地帶和溶岩奇石之中,總佔地面積二萬一千平方米,建築面積六千一百六十五平方米。現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古建築群芳中的一朵奇葩,實為一罕見的珍品。這組飛檐翹角、貼壁凌空、紅牆青瓦、氣勢宏偉、造型獨特的殿閣樓台,與懸崖、古木、藤蔓、岩縫、溶洞、河畔天然合成,融為一體,真是巧奪天工。既有臨江遠眺的吊腳樓,也有恬靜幽邃的寺院樓台,既有朗朗誦聲的學子書院,更有鑼鼓喧天的古裝戲台,集天下山水樓閣精髓薈萃為一方,匯儒、道、釋三教於一堂。整個古建築群重重疊疊,參差不齊,縱橫有致,沿庭院小徑漫步,登期樓而極目遠眺,如臨海市蜃樓、蓬萊仙島。

  ??青龍洞建於明代中葉,至今已有近500年的歷史,曾幾度毀於兵、火,又幾度修復。古建築群經歷代修建始成現代規模,位於城東中河山,佔地21000平方米,有青龍洞、紫禪書院、中禪院、萬壽宮、祝聖橋和香爐岩6部分共36座單體建築組成,集儒、道、佛、會館、橋樑及驛道建築文化於一身著名古迹。

  ??青龍洞是貴州境內建築規模最大,構造最精巧,融佛教經殿、道教廟堂、儒家書院為一體的古建築群落,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整個古建築群包括“七寺八閣九座廟”,6個古建築群、36個單體建築組成,它既有園林韻味,又具寺院風格。舉目遠眺,宛如一組鬼斧神工的巨型浮雕,又像一幅淡抹素描的水墨畫卷。

  ??連接府城與青龍洞的是祝聖橋。該橋原名“舞溪橋”,俗稱“老大橋”。西連府城,東接中河山北段中元洞,為一座橫跨舞水的大型石橋。大方青石築砌,全長135米,寬80。15米,高17米,共有7個孔,倒影在綠色的河水中像七個綠寶石圓鏡。橋基始建於明洪武年間,橋身建成於萬曆三十七年(公元1605年),至今保存完好。清光緒四年(公元1878年)鎮遠知府汪炳敖在橋東起的第三和第四孔之間橋面上,建成三重檐八角攢尖頂式“魁星閣”一棟,並題寫楹聯三幅。

  ??祝聖橋的三幅楹聯為:其底層向東,楣額為“山河柱石”,兩邊楹聯為:“掃盡舞溪煙,漢使浮槎撐斗出;劈開重驛路,緬人騎象過橋來”。西面向府城一面楣額為:“雲漢天章”,楹聯為:“把笛作龍吟,東去洞庭秋月滿;傳書隨鳳使,西為滇海慶雲多。”祝聖橋和魁星閣上的聯語,使古代鎮遠成為東連我國中原內地,西通東南亞國家重要孔道的見證。

  ??整群建築靠山臨江,殿閣樓台,依崖傍洞,貼壁凌空,勾心鬥角,錯落有致。建築物飛岩翹角,紅牆青瓦,氣勢宏偉、造型獨特。

  ??古建築群在懸崖上採用“下吊”、“借用”、“附岩”、“嵌入”、“築台”等多種建築工藝,使其呈現出“洞中建樓”、“樓中藏洞”、“欲露先藏”、“欲揚先抑”、底層吊腳、閣樓懸空的獨特風格,是一處全國獨有的中原建築形式與貴州苗村侗寨吊腳樓式建築巧妙結合的建築群。青龍洞保持山水園林本色,與甘肅麥積山、山西懸空寺並稱中國古代三大“空中古建築”,有“貴州古建博物館”之稱。

  ??中元洞,也稱中元禪院,明嘉靖年間建築,古稱“北洞”、“中和洞”。有大佛殿、望星樓、獨柱亭、六角亭等建築物,西接祝聖橋。

  ??中元洞山門是兩塊巨石斜靠天然而成,可謂神工鬼斧。門楣有“入黔第一洞天”,書體古樸蒼勁。拾級而上,洞壁有摩崖“奇石仙緣”。

  ??萬壽宮(即江西會館)是青龍洞古建築群中規模最大的一組,始建於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建築在瀕臨舞陽河東側長45米的石基坎上。由山門枋、戲樓、廂樓、楊泗殿(供祀楊泗將軍)、客堂、許真君殿與文公祠等單體組成。北連中元洞,南通青龍洞,上居紫陽洞,是一組從北往南延伸的高風火牆四合院。

您正在瀏覽: 悠悠然然游鎮遠(之三)
網友評論
悠悠然然游鎮遠(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