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母親的臘八粥

母親的臘八粥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臘八粥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時間像極了馬力十足的貨車,承載着生活的喜怒哀樂,一溜煙消失在我們的視線里,都不會停歇片刻。不經意間,又近年關。突然就想起了臘八粥。

  “一九二九冰上走,三九四九破碴口,哈五九凍死狗,七九八九凈肚郎娃娃拍手,八九九九河開燕走,九九加一九犁鏵遍地走”。一到年關,母親總會嘮叨着教我們這些流傳了一代代的經典諺語,於是模糊朦朧的童年記憶里就有了臘八娃娃的影子。

  母親說臘八娃娃是上天排下來管理百姓家的廚房伙食的,他怕敗家子媳婦們大吃二喝敗了家境。臘八這天早早的就騎在牆頭看着每戶人家的灶膛。莊戶人家日子一年四季過得緊吧,總想在過年時奢侈放縱一回。可臘八娃娃在牆頭看着呢。據說臘八娃娃最愛喝粥,一喝粥就會犯困。

  於是,人們便在臘八這天早早的起來熬粥,熬的又糊又香甜。然後乘天未亮就打粥去送給臘八娃娃喝,喝了臘八粥的臘八娃娃就會迷糊起來,不再限制人家的灶膛。也就是從這一天起,所有的煎炸炒燉就開始了,一直延續到二月二龍抬頭。

  在隆冬的清晨里,人們早早的架起了鍋灶,整個村落家家戶戶都在熬粥。臘八粥是用小米熬的,母親會在粥里放一些小棗,核桃仁和蕨麻,用文火慢慢地煨。絲絲香甜就從砂鍋的縫隙里滲出來,瀰漫在整個空間。我們一溜趴在炕頭的被窩裡,看着母親在灶前忙活,偷偷的討論着臘八娃娃,討論臘八娃娃驚人的食量,母親便低聲的呵斥我們,生怕被他聽見了去。我們便躲進被子里偷偷地笑,使勁下咽着口水。

  粥熬好了,母親便莊重的盛一碗粥,趁着天黑讓父親去送給臘八娃娃。剩下的我們一搶而光,連鍋底焦糊的鍋巴都是上好的美味。粥喝完了,天還未亮,我們接着迷糊。

  早晨醒了,才想起了臘八娃娃。噠嘰個鞋子忐忑地去尋臘八娃娃。哪有臘八娃娃的蹤影,家家牆頭只剩下一片一片被糊上去的粥印。

  整個童年都裝着臘八娃娃的傳說,總是期待着臘八娃娃在某一個清晨里和我邂逅。長大是沒有傳說的,也就沒有了期待,沒有了憧憬。只是年復一年百般無聊的打發著每一天。告別了那些古老的童話時,心也就一天天少了感動。

  家以外的世界也是沒有傳說的,我很少熬粥,即便是熬了點粥,也沒有母親的味道。可母親總會在臘八前一天就會叮囑我,“兆丫頭,明兒就是臘八了,記得給臘八娃娃熬粥奧”。母親沒有文化,也就很是迷信,對一切很是虔誠,敬畏。我總是欺騙她說熬了,在臘八這天會打罐八寶粥象徵性地喝上兩口。至於給臘八娃娃送粥,往那送啊,往人家樓牆上抹幾道粥印子,讓別人逮着還不扁死我。於是,臘八娃娃離我越來越遠,也使自己越來越孤單。

  然而在心裏面,永遠留着那個帶着紅肚兜,頭扎倆衝天鬏,胖乎乎的臘八娃娃,在牆頭開心喝着母親熬的臘八粥。粥的醇香瀰漫在了我記憶里,那裡裝滿了母親的味道。

  六月飛雪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臘八粥
網友評論
母親的臘八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