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才情與膽量

才情與膽量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要聊聊 才情與膽量,那什麼是才情?那自然是才華與情感並茂。說起來我更汗顏,沒讀過幾天書,知之甚少。所知有限對事物的認知力,理解力,觀察力就有失偏頗。所謂膽量,更是天生怯陣,對於生人,連面都不敢正視,老是躲避別人目光,所以也無大出息。

  震古爍今的豪壯詩篇,更是越久越醇香。曹操的《觀滄海》,可謂霸氣豪壯,一說起名,腦海里就出現一個膽魄過人心懷抱負的曹操站在滄海之濱醞釀詩篇。有古詞:“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還,”“大江東去浪淘沙”,好一個千古絕唱。所謂好詩詞,各有千秋,一代奇才諸葛亮的《出師表》,為劉備條分縷析了三分天下的格局,那些著名的戰役更是讓後人學習敬仰。還有李密的《陳情表》,委婉陳辭,簡明扼要,主上御覽又怎能把一代名士放在家裡,又豈不是朝庭的損失。中國的文字真是博大精深,力量,力量,這就是才華的體現。

  現代湧現了好多的散文詩詞作家,自稱家的也不在少數。欣賞過後,更感覺我連皮毛都沒摸着,我的拙作,漏洞百出,只是閑下無事在組合文字,這文字遊戲也不是那麼好玩的。竟管不少人都去擠那獨木橋,能登大雅之堂象牙塔的又有幾人?又有誰不想一語驚人,寫出傳世之作,以此流芳千古彪炳千秋。畢竟自稱大丈夫了一回。能寫上點東西的人也是少數,就是沒領略到真諦,有才不一定有建樹,所以我開頭就說才情,才情,這個情不是人人都能去體會作者當時的境界。凡上過中學的都知道毛主席的《沁園春、雪》,一開頭,“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我們能有那樣的氣魄胸襟。常人嗎,寫些瞬間風情,風花雪月褒貶一些社會動態,宣洩一些煩惱,排解一下憤恨,人之常情。人是活在社會進程中的一分子,就象一個原子彈里的質子-中子,不去點燃,它就是一個化學成分。然而,沒有大家風範,小家碧玉也能上檯面,體體面面執著地去追求一些東西,不怕被人批駁,不怕被他人一腳踢出,這時,你也在燃燒了,渾身的力量在爆發。我們生在這個高科技的時代真好,我要再次叫好。有了電腦這個平台,只要你愛好,你就能發揮你所有的能量。只要有膽量就能實現願望,不怕遭白眼,不怕遭退稿,這裡只知網名,不知你真實身份,哪怕你是博士,我是小學生,我們在同一個起跑線上,發令槍一響:各就各位,預備起。你追我趕,你做你的大作,我繪我的小藍圖,不知不覺我的膽量竟也蓄勢。每每有感觸就有感而發,寫着寫着竟也上癮,不求名利,只為抒發,人世間的血和淚用真情實感去描繪照樣聲情並茂。

  人生有許多轉折,初識人生觀,世界觀,是在初中時,為我們授業的是中學校長全國特級教師成絳卿,併兼任我們六年級的政治老師。不說教,而說授,足見她的威望有多高。這樣的老師為你講課,你有理由不認真聽嗎?課堂上,鴉雀無聲,真的是掉根針也能聽見,同學們有時連咳嗽聲也壓住,她為我們敞述那些比較晦澀難懂的人生觀,世界觀,情操,精神境界,我們知道除吃飯以外的精神世界,有了良師的傳授,我們從此樹立了正確的觀念,有了這些道理,我們才能談理想,談未來,談抱負,才能為奔向二零零年,實現四個現代化奮鬥,拼搏。感謝今生能遇上你,得到你的親傳,在迷茫徘徊時,為我們指引航向。

  青春短暫,生命有限,我們得抓緊時間,為自己的理想拼搏奮鬥。讓自己有限的生命之花越開越焰。

您正在瀏覽: 才情與膽量
網友評論
才情與膽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