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眼中的愛情

我眼中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眼中的愛情 標籤:雨中的樹

  一日,與朋友在網上聊天,無意間談及愛情。

  他問我,愛情是什麼?

  一向伶牙俐齒的我,面對這個飛來的問題躊躇不已。良久,才緩緩敲下“我不知道”這四個字。

  這兩個我們小學就認識的字眼,中學時討論得最多的詞語,而成年後的我們還是不能詳解。

  當我對這個問題進行了安靜的思考,而不是隨意攫取零碎的片段作為最權威的解釋時,我發現這個過程叫做成長。

  追溯愛情,那應該從人類伊始,從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偷食禁果開始,“愛情”這兩個字就伴隨着我們的歷史。

  單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講,男女的結合是為了繁衍後嗣,為了人類的生生不息。那麼亞當和夏娃偷食禁果是為了繁衍後代還是因為愛情?這個我們不得而知。

  從那個在河岸反覆吟唱“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痴男到那個“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的怨女,又有誰能真正詮釋愛情?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愛情,應當是一種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的堅貞和執子之手,共赴黃泉的無畏與從容。是啊,山無棱,天地合,乃敢與君絕。若是沒有你,我活在這世間生亦何歡?生當常相思,死當長相伴。

  古人的愛情就是這樣轟轟烈烈,他們相信來生定能再續前緣,於是從容結束今生。視死如歸的淡然和洒脫留給千秋萬世的人們多少唏噓的感嘆!

  朋友說,愛情是一種相互之間的依賴和關心,是分享喜怒哀樂的另一半。

  如果只是依賴和關心,只是分享生活。那朋友也可以,又怎可體現愛情的地位?

  我只知道這樣說不全面,而自己卻沒有一個清晰的概念,無法為之下一個怎麼樣的定義。

  那日,無意在電視上看見了一則預告片,畫面中的人物是我們耳熟能詳,不看菜譜看兵法的范廚師 (范偉)。他說了這樣的一句話(大致意思),等到哪天荷爾蒙完全消失的時候,一切就都消停了。

  這裡的“不消停”就是受着荷爾蒙的影響,要等到荷爾蒙完全消失才沒有那些心心念念。荷爾蒙是產生在少中年時期,年老之後就會慢慢代謝,那麼如何解釋忘年戀?

  所以,我不懂。

  大人們常說,你們現在還小,要好好讀書,好好工作,等長大了擁有了一切,找個什麼樣的人沒有呢?

  於是,在家長的耳提面命之下,開始我們的兢兢業業。為了生活,為了心中的信念開始一段亡命的旅途。

  某天,當我們真的長大,擁有了我們曾經憧憬的一切,而這一切卻惟獨不包括我們的愛情。它沒有隨着一切的美好如約而至。

  也許,是因為長大的緣故,我們很難再像從前一樣交付自己的真心和痴情。無法確定我們的“在一起”是因為愛情,更無法確定對方喜歡你是假意還是真心。

  我寫過很多關於愛情的故事,故事中的他們纏綿悱惻,或因為隔着某些不能相守的外因以及自身膽怯的內因。但無論隔着多少年,他們終在相見的時候柔情萬種。

  我曾在《劃過記憶的彩虹》里寫過這樣一段話——為你排憂解難的人值得一生感念,為你遮風擋雨的人值得回味一生;相處時候的開心不一定是因為愛情,到底什麼是愛情? 靜靜地站在他的身邊,看他的臉上有抹淡淡的憂傷,想為他擦拭,卻沒有一個合理的位置。近在咫尺,兩人卻被一條無形的鴻溝分裂。要有多堅強才能裝作若無其事?

  我筆下的愛情從來不完美,非要折磨到兩兩相望才算是落幕。我喜歡這樣的結局是因為列夫·托爾斯泰說過: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以為愛情也是,悲劇和不幸往往會激起人們的深思和感慨,並在這樣的過程中好好地審視自己。

  我眼中的愛情,是在一瞬間迸發出來的熱情,毫無徵兆,彷彿一顆心要跳出心臟。靜若潺潺溪水,動若波濤翻滾。能夠在小河道里迂迴纏綿,也能在亂世曠野中生死相依。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愛情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