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銀髮的牽挂

銀髮的牽挂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一頭銀髮,頗有光澤感。臉盤似方似圓的,看上去神採的眼神,透出幾分洞察力。

  ??母親的身份是家庭主婦。早年家裡有台上海蝴蝶牌縫紉機,是母親的工作台,她縫補衣服,自己學做褲子。我們小時候的衣服差不多都是母親的手藝。

  ??勞累是母親畢生的寫照。日常買菜做飯操持家務,至今依然如故。在我的腦海里,母親最抹不掉的心思便是牽挂,就像一個時鐘永遠在嘀嗒作響。

  ??那時候,靠父親一個人工作,月薪六十多快,養育五個孩子。母親有時也會反覆說:“哎呀,煩死啦,你們趕快長大都走吧。”

  ??孩子五個拉扯大了,都獨立工作了,做母親開始牽挂孩子的成家。看着孩子一個一個離開家,自立門戶,又是高興又是捨不得。當奶奶當外婆的日子,又勞累忙碌起來,帶孩子,買菜做飯洗尿布,辛苦並快樂着。

  ??等到外甥外甥女孫子孫女背着書包上學了,我的母親又牽挂起他們的學習成績。每次過年給壓歲錢,總要附帶說上一句:“好好學習,考上大學。”

  ??等到孫輩們上大學去了,母親又時常念叨離家路途遠近的。沒事的時候想起從小帶起來的孫輩們,母親嘴巴里會情不自禁嘀咕:“怎麼去那麼遠的地方讀書。”

  ??放假了等待着孩子們回家的時刻,心情挺激動的,臉上掛着喜色,在家採購和儲備兒孫喜歡吃的食物。

  ??沒回上學的孩子放假歸來,父母不顧年老體弱的非要到火車站去迎接,想早看上一眼心裡也是滿足的。

  ??孫女大學畢業就業了,春節歸來晚一日來家,母親心裡就嘰咕,就叨叨個不停。孫兒大學臨將畢業了在公司試用,每走一步都惦記着。每次聽到一點消息,母親臉上就出現欣喜的樣子。平日里,幾天沒有聽到外地兒子的電話聲就心急如焚。老二離婚了,老人也嘮叨個沒完。“唉,就這個命。”

  ??我有一次病倒了,我差不多好了才對母親說,生怕她又多了幾分記掛。可是母親還是到市場上割點肉,包了一大碗餛燉悄悄地送到我家裡。我吃在嘴裡眼睛里漲漲的想掉淚。

  ??母親心裡擱得最多的是對兒女的無盡牽挂,挂念這個牽挂那個。大事小事瑣碎之事,擱不下的,放不下的,無不記惦無不念叨,反反覆復,一次又一次,直到有着落了才會心安下來。母親的操心遠遠超過體力上的操勞,這種看不見的心理活動讓母親心力過早的憔悴,這種時時刻刻離不開兒女的關注心情超出了俺做兒女的想象力。

  ??我感覺到了自己母親的一顆心,我也體驗到了做父母的心。把孩子撫養成人,看到孩子成家立業,只是完成了人生的階段性任務,只要活着,惦記牽挂孩子的心就不會停止。

  ??我時有勸說母親平日里開心些,不要老是去想一些兒女的破事。人各有命嘛,想多了心累,過好自己的生活才是。父母過得幸福了,兒女們才會輕鬆愉快;兒女們讓父母省心了,父母才會安享晚年。父母牽挂兒女,兒女享受牽挂。

  ??母親的牽挂,是天然的本性,是母愛的火熱,是母性的精深,也是天下母親無私情懷如泉般的自然流淌。

  ??

  『作者:山谷清風』

您正在瀏覽: 銀髮的牽挂
網友評論
銀髮的牽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