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只支付公道的價錢

只支付公道的價錢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得得9

  尼希文請朋友到自己家吃晚飯,打算為他們做一個醬汁肉。突然,他意識到家裡沒有鹽了。

  於是,尼希文把兒子叫過來。說:“你去村子里買點鹽,但是,你要付一個公道的價錢——既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

  他兒子感到很驚奇。“爸爸,如果能討價還價把價錢壓下來,省點錢不好嗎?”

  “在大城市裡,這樣做是對的,但是,在我們這種小村子,如果這樣做,就會毀了整個村子。”

  尼希文的客人們聽到他們父子的對話后,都想知道能夠買到更加便宜的鹽卻為什麼不買的原因。對此,尼希文回答:“一個人願意以低於正常價錢把鹽賣掉,其惟一的原因只能是他急需錢。而利用這種有利條件的人,表現出的是他對勞動者缺乏尊重,因為勞動者為了生產鹽付出了汗水和辛勞。”

  “但是,這麼一件小事不可能毀了整個村子。”客人們還是有些不解。

  “開始的時候,世界上只有很少的不公平,但是,由於每個人都認為這是很小的事情,根本無關緊要,結果世界就變成了今天這個樣子。”

  點評:“只支付公道的價錢”蘊藏着深刻的道理,閃耀着“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道德的光芒。

  每個人如果能把“善的小事”做好,這“善的小事”就會匯成一片善的海洋,成就一番“善的大事。”這個世界就會變得很美好。

您正在瀏覽: 只支付公道的價錢
網友評論
只支付公道的價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