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小院秋色

小院秋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小院秋色

  老村地下儲存着大量煤炭,礦上謀劃了幾年,終於實現了整村搬遷。

  一排排兩層小樓,整齊的排列在石崗嶺上,遠遠望去,金碧輝煌,像一道風景。我家居住在村的中央,三間小樓,帶着一個不太大的小院。

  開始幾年,兒女都讀高中,回家很少。院子里,只有我外甥在東牆跟壅種了十幾顆核桃樹苗。每年院子里長滿了雜草。記着,一年秋末,面對一人多高的荒草,我都無從下腳。還是外甥和我用了半天時間,才把荒草剷平。

  去年,兒女陸續都上大學了,妻突然心血來潮,提出要回家看看。打開門,密密麻麻的都是草,“城中草木深”的景象大概就是如此吧。我和妻用手拔,用鋤鏟,一天時間,總算整理的院平地凈。過了兩個月,再回家,小草又是一茬,像鋪了一層綠毯。

  今年,妻早就打聽好了,要種樹種菜。春天種了兩棵樹,一棵香椿,一棵石榴。夏天,挨着西牆跟種上蘿蔔,挨着南牆根點種了豆角和北瓜。中秋過後,再回家,院子里幾乎沒有了雜草,整個就是一個小菜園。

  桃桃樹枝上掛着三十多個核桃,妻摘下,卻不知如何去除青皮。我將核桃踩在腳下,輕輕一踩,青皮便整個裂開,撥開青皮,核桃就呈現出來。成熟的核桃,全不用埋在地下慪皮。香椿青蔥,石榴嫩綠,蘿蔔纓子迎風招展。豆角的枝藤,爬過牆頭,一串串豆角斜掛在枝葉上。瓜蔓匍匐在地上,幼嫩的北瓜,頂上開着黃色的花。

  在政治這塊土地上,又何嘗不是呢?腐敗一茬一茬,蔓草難除。既使清風吹過,待氣候適宜,還會蔓延滋生。土壤還是這塊土壤,播下清廉公正的種子,收穫的就是風清氣正的果實。只有選拔那些清正廉潔、德才兼備的種子,才能使那些投機鑽營、貪污腐敗的雜草沒有市場,民族復興的大業,才會生機盎然。:

您正在瀏覽: 小院秋色
網友評論
小院秋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