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我這一輩子(十一)

我這一輩子(十一)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在天津住院的日子裡,錢對我們來說的確太重要了。儘管如此,對和我們一起住院條件更差的病友,我也總是盡量接濟,所以他們說我是好心人。每到這時,我都覺得自己做得對,因為這才對得起一個共產黨員的稱號。

  有一次,我上街買東西,發現不知誰丟的一個黑皮包,打開一看裡面裝着一個病例,還有五十多塊錢。那個時候,五十塊錢夠我和老伴兩個星期的伙食費用。但我沒動心,我首先想到的是那個丟了皮包的病人,一定很着急。我應該立刻把皮包還給失主。可是這麼多的人我到哪去找呢?後來我找到警察,把皮包交給了他們,還再三囑託他們快點找到失主。他們給我開了收據,問我是幹什麼的。我說明了自己的情況,警察很是感動,叫我放心,一定找到失主。有人聽說了這件事說我傻,理由是自己正缺錢用,還把錢送出去?可是我知道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就應該這樣。

  為了不讓孩子們因為老伴的病影響工作,我盡量減少給他們的壓力。在老伴有病三年的時間裡,他定期要到天津腫瘤醫院化療,每次都是我親自陪着去。因為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事情,只要我能堅持,就不牽扯孩子們的精力。

  那時我從身體上和精神上都承受着一般人想象不到的壓力。老伴做過化療后,身體從裡到外都不舒服,脾氣難免暴躁。他這個人又喜歡抽煙,尤其是難受的時候,根本就控制不住。可醫生卻警告我們說抽煙會誘病複發。因此,我想了各種辦法控制他抽煙。開始他還忍着,可後來就偷着抽了。為了他的身體我跟他發過脾氣,還跟蹤過他。可是還是沒能讓他把煙戒掉。為這,我很傷腦筋。

  老伴有病的第三個年頭的一天,醫生告訴我說他的癌細胞已經轉移了,我幾乎被結果擊倒了。

  我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但我表面盡量表現得平靜,不讓老伴發現。對老伴的照顧我更加細心了。白天陪着他說話,寫毛筆字,下棋。晚上為了照顧他,還要起來好幾回。在他行動不便的那段時間,我幾乎沒有睡過一個安穩覺。

  說來也怪,三年如此奔波勞累,身心如此疲憊,我卻沒有倒下,好像有一股力量支撐着我。老伴臨走前的那三個月,我每天要給他定時打針、吃藥、按摩。晚上為了讓老伴躺得舒服些,我一個小時起來給他翻一次身和揉腿。就是這樣我也沒有覺得苦和累。

  1990年6月15日,老伴離我而去了。

  為了讓他好好的走,我整整忙了一天,把該辦的事情一樣一樣全辦到了。一直到開完了他的追悼會,看着發喪的隊伍出殯后,我才回到屋裡放聲大哭……

  老伴走了,那一年我56歲。為了不讓兒女擔心我,我決定好好活着。老伴有病那幾年,我辭去了婦聯主任工作。老伴這一走,我覺得心裡空落落的。為了不使自己精神萎靡,我必須找事做。這個時候,鄉衛生院的院長劉廣才找到我說:“你以前有底子,當村醫吧。”我怕不行,對他說:“扔了這麼多年的手藝,不敢開藥方了。”他告訴我:“沒關係,現在有一個機會,到縣裡衛校去學習,考試合格后就可以了。”我想,用心學學興許還行,那就試試吧。

  到了縣衛生學校,我一看就我一個這麼大歲數的,其他人都是些小姑娘小媳婦,但我也沒因此退縮。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嘛。

  在衛校,我學習了三個月,每天騎自行車去,再騎自行車回來。在課堂上,我認真聽講,努力做筆記,回到家裡認真複習,經常一個人學到半夜。有時我還像小學生一樣出聲背題呢!孩子們看我這樣努力,都誇我了不起。

  功夫不負有心人,三個月後經過考試,我圓滿畢業,還拿到了醫生證書。

  回來后,在鄉衛生院的指導下,我擔任了村裡的衛生保育員。為鄉里鄉親們服務了好幾年。

  後來因為身體緣故,再加上年齡大了,我辭去了衛生保育員的工作。

  從丈夫走後至今,我們家有了很大變化。日子是越過越富了,小兒子也結了婚。我現在兒孫一大群。孫子、孫女、外孫女都長大了。他們有的已經工作,有的正上大學,最小的也該上初中了。

  四個兒女對我都很孝順,尤其是遇到困難時他們很團結。兩個兒媳婦很孝順,什麼時候都尊重我的意見。我有病的時候,她們對我照顧得周周到到,總能及時給我買來喜歡吃的東西。大兒媳和我一起過了二十多年,小兒媳也跟我一起過了十幾年,我們相處得像親生母女一樣。兩個女兒對我很是體貼,她們經常給我買四季的衣服和鞋。大女兒離得近,經常買些好吃的給我送來。二女兒離家遠,有時把我接到石家莊去住,還經常寄錢來。兩個兒子關係走的非常近,像一家人。他們經常陪着我說話,有時也陪我玩玩麻將什麼的。別人都誇我的命好,我聽了心裡也樂滋滋的。

  是啊,想想自己的一生,經歷了多少磨難,但終於苦盡甜來;雖然老伴那麼早就離開了我,但上天給了我四個好兒女,我感謝生活,感謝這個社會,感謝共產黨。

您正在瀏覽: 我這一輩子(十一)
網友評論
我這一輩子(十一) 暫無評論